山東平邑臨澗鎮“三度”扶貧帶來幸福好日子

2019-01-21 16:51:2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日前,來到地處沂蒙山區的山東平邑縣臨澗鎮河北村,只見行走在平坦如砥的水泥硬化路面上的男男女女,個個臉上由衷露出幸福的笑容。“以前我們走在路上‘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現在可好了,自從省交通廳派來的第一書記給俺村修了這條路後,俺就像走在大城市裏一樣!”,河北村一位村民如是説。

  夯實領導幹部責任,凸顯扶貧“強度”。臨澗鎮建立了網格化幹部包扶責任制,由14名班子成員包保17個重點貧困村,所有機關幹部包扶貧困戶,逐級落實工作任務,做到了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凝聚了鎮村工作強大合力。

  找準脫貧路徑,凸顯扶貧“精度”。臨澗鎮積極對接臨澗籍在滬企業家,帶動219戶427人通過外出務工實現脫貧。紮實開展孝善養老活動,對70歲以上建檔立卡貧困老人子女繳納贍養金的,每人每月給予不少於10元補助,村集體經濟較好的村再給20元或10元不等的補助,目前,全鎮已累計發放孝善養老金69.8萬元,1655人貧困老人受益。搶抓第一書記幫扶機遇,4個市直第一書記任職村共投入資金3419萬元,新上扶貧産業項目5個,新建溫室大棚37個,可帶動205戶518人脫貧。

  實施道路建設,凸顯扶貧“深度”。臨澗鎮以省交通運輸廳公路局第一書記入村幫扶為契機,在短短4個月時間內,完成了連接8個省級連片貧困村長7.2公里寬6米柏油路和貫穿河北村三個自然村長2.6公里寬6米水泥路大修工程,徹底解決了貧困群眾坐在機動車上手提籃筐運輸大櫻桃等水果的難題,四通八達的道路讓當地百姓過上了像城市人一樣的生活。(通訊員 王樹民 李祥鋒)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