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丨延慶良好生態聚寶生財

2019-02-12 14:59:33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日報訊:2019年世界園藝博覽會落戶北京延慶,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區選址延慶。2017年,延慶被授予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稱號,並先後獲得北京市可再生能源示範區、世界地質公園、全國旅遊綜合改革示範區等多項榮譽稱號。

  近年來,北京市延慶區堅持走“用生態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的道路,不斷探索生態文明體制機制創新,試點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開展區域生態價值測算評估,開展自然資源資産負債表編制試點工作。綠色GDP核算成果顯示,延慶區生態環境品質穩中向好,生態改善明顯,生態環境治理成效顯著。

  堅持高位推進 鐵腕治污成就“一城山水半城園”

  從上世紀80年代的“冷涼戰略”到2018年《延慶區國際一流生態文明示範區任務分解》,延慶的生態文明發展之路一走就是幾十年,如今的“夏都”延慶,森林綠波盪漾,田野五彩斑斕,空氣沁人心脾,村落精緻古樸。

  為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延慶成立了由區四套班子主要領導任組長的延慶生態文明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堅持高位推進,形成了區、鄉(鎮)、村(社區)上下聯動,各部門良性互動的生態文明建設工作機制和績效評估制度。

  同時,始終保持鐵腕治污的高壓態勢,進行大氣、水、土壤的污染防治;嚴守生態紅線,紅線區面積佔全區30%。

  經過努力,延慶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99.44%,醫療垃圾、廢棄辦公電子産品等危險廢物全部實現無害化處置。經過近40年建設,延慶林木綠化率已經達到71%,森林覆蓋率達到58%;累計種植的城市森林達285萬畝,配合已建成的濕地公園、人工景觀,讓延慶成了“一城山水半城園”的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深挖資源特色 綠色産業支撐“金山銀山”

  延慶充分挖掘區域資源特色,發展旅遊休閒、能源互聯網、園林園藝、冰雪旅遊等具有延慶特色的綠色“高精尖”産業,為把“綠水青山”轉化成“金山銀山”,提供綠色産業支撐。

  延慶生態旅遊休閒産業持續多年高速發展,2017年全區旅遊接待人數1665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65.8億元,同比增長18.6%。

  圍繞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延慶構建設計研發、成果孵化、生産製造、檢驗檢測和示範應用産業鏈,聚焦能源互聯網産業,一批重點企業蓬勃發展。2017年全區規模以上工業完成産值80.9億元,其中新能源環保産業完成産值47.4億元,佔規模以上工業産值的58.6%。

  同時,對標國際,推進宜居新城、精品小鎮、美麗鄉村建設,深化城市管理體制機制改革,不斷提升治理水準和能力。

  據介紹,延慶拆除的違法建設面積達59萬平方米,並利用騰退空間建設了一批城市公園綠地、停車場等公共服務設施,人居環境得到有效改善。

  此外,延慶把“持續促進生態惠民”作為落腳點,將辦民生實事與壯大生態旅遊、發展林下經濟、建設美麗鄉村、推進生態就業等緊密結合,探索通過生態就業進一步提升生態惠民品質。

  據不完全統計,延慶已有3萬農村勞動力實現了生態就業,佔農村勞動力總量的27.5%。近5年來,累計落實農民綠色就業政策資金8億元,促進農民年增收5000元。(作者 韓繼波 魏康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