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地球流浪》這個威脅更現實

2019-02-14 10:05:29  來源:人民網  責編:陳晨

  人民網訊:這些天,科幻電影《流浪地球》引發熱烈討論。電影中,地球停止自轉後,地表溫度降至零下七八十度的場景令人印象深刻。有觀眾説:看到被凍住的地標性建築,眼淚一下子就出來了,因為那是自己從小長大、生活的地方,特別有代入感。

  好在,這只是電影裏的場景。不過,最近多個國際組織、研究機構等發佈的報告表明,當前人類社會面臨著一個迫在眉睫的巨大威脅和挑戰。如果不能齊心協力妥善應對,或許,沒等到帶著地球流浪,人類自己就要在地球上流浪了。

  這個威脅就是:氣候變化。

  更準確地説,是以全球變暖為主要特徵的氣候變化。它在各個地方的表現形式是不一樣的,包括高溫熱浪、乾旱、嚴寒、暴雪、超級颱風、暴雨等極端天氣氣候事件。當原有的自然規律被打破後,老天爺就時常走極端、“不按常理出牌”了。

  電影《後天》的某些場景變成現實

  還記得2004年上映、轟動一時的電影大片《後天》嗎?這部“教科書級別”的影片,是和《流浪地球》相似的的科幻片、災難片,講述了溫室效應造成地球氣候異變的故事。北半球因溫室效應引起冰山融化,地球進入第二冰河期,龍捲風、海嘯、地震在全球肆虐。

  “後天”離我們並不遙遠。今年1月底至2月初,美國就遭遇了現實版的《後天》。受“北極漩渦”南下影響,暴風雪侵襲了整個美國中西部和東北部,有的地方氣溫一度低至零下50攝氏度,部分地區的最低溫度低於南極,美國東北部地區積雪高達9英尺厚,湖面冰柱林立,仿佛走進了災難電影《後天》的場景。

  美國國家氣象局表示,今冬最寒冷的空氣將使美國中西部和五大湖地區陷入“危及生命”的狀況,截至2月初,這場寒流暴雪已造成最少12人死亡。近期,加拿大也遭遇了暴雪襲擊。

  而在剛剛過去的2018年,美國加州還遭遇了大面積野火,大火迅速蔓延,超過30萬人被迫離開家園。

  氣象專家敲響了警鐘:氣候變化,就在我們身邊。國家氣候中心氣候預測室高工支蓉表示,1901年—2017年,中國地表年平均氣溫呈顯著上升趨勢,近20年是20世紀初以來的最暖時期。極端低溫事件顯著減少,極端高溫事件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明顯增多。“可以説,中國是全球氣候變化的敏感區和影響顯著區。”

  我們生活的星球正變得越來越熱

  NASA(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和NOAA(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的分析顯示,我們生活的星球正變得越來越熱,2018年全球表面溫度是自1880年以來第四溫暖的年份,比1951年至1980年間的平均溫度高出0.83℃,而過去五年也是有記錄以來最溫暖的五年。隨著全球變暖,極地冰川開始加速融化,自1880年以來全球海平面大約上升了20.32釐米。

  日前,一個國際研究團隊在英國《自然》雜誌上發文稱,隨著南極和北極冰蓋繼續融化,2019年全球各地的極端天氣時間可能會更多、更嚴重。

  對地球上的氣候變化,人類活動難辭其咎。自1880年以來,全球表面溫度平均上升了1℃,很大程度上是由人類活動引起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排放增加所致。2014年發佈的IPCC(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第五次評估報告指出,全球氣候系統的變暖毋庸置疑,1950年以來氣候系統的變化在過去幾十年甚至上千年時間裏都是前所未有的。人類活動極有可能是20世紀中期以來全球氣候變暖的主要原因,可能性超過95%。

  2018年底世界氣象組織發佈年度《溫室氣體公報》指出,與工業革命前相比,2017年二氧化碳增加了46%,甲烷增加了157%,一氧化二氮增加了22%。

  行動起來 保護我們自己的家園

  在《流浪地球》中,為解決生存危機,人類想出了各種辦法。現實中,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國際社會也做出了努力。2015年國際社會達成《巴黎協定》,這是繼《京都議定書》後第二份有法律約束力的全球氣候協議。根據《巴黎協定》,各締約方以“自主貢獻”方式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目標是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較工業化前水準控制在2℃之內,併為把升溫控制在1.5℃之內而努力。

  而IPCC最近發佈的《IPCC全球升溫1.5℃特別報告》指出,相對於工業革命前水準,估計人類活動已造成全球溫升約1.0℃,如果按照目前每十年平均約0.2℃的溫升趨勢,全球溫升很可能在2030年至2052年間達到1.5℃。據科學家預測,全球升溫2℃的真實影響將比預測中的更為嚴重,若將目標調整為1.5℃,將能避免大量因氣候變化帶來的損失與風險。在升溫2℃的情況下,全球99%的珊瑚礁都將退化,北極夏天完全無冰的情況每十年就會發生一次;而在升溫1.5℃時,珊瑚礁退化的比例將減少到70%—90%、北極夏天無冰的風險將降低到每百年一次。

  如今,我們應當在保護地球環境方面達成共識,加快推進全球氣候保護行動,持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流浪地球》中,面對停止自轉後地球表面的嚴酷環境,人們不得不採取抽籤的方式進入地下城,讓命運決定生死。而今天,在每個人還能掌握自己的命運,還能為保護環境做出貢獻、做出改變的時候,我們為什麼不去做呢?在日常生活中樹立綠色的消費觀,實踐低碳的生活方式,使用節能産品、反對過度包裝、選購電動汽車等,都能為保護地球盡一份力,呵護我們自己的家園。

  正如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主任徐華清説的那樣:“投入其中,參與進去,從身邊小事做起,我們都能為應對氣候變化做出貢獻。” 

  在仰望星空、擔心地球流浪之後,讓我們把目光投向眼前的威脅,腳踏實地行動起來吧。(趙貝佳)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