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監測格局支撐打好攻堅戰

2019-03-01 09:37:16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為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將“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我該怎麼做”主題活動落到實處,同時落實好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要求,做好流域水環境監測相關業務工作銜接,近日,生態環境部生態環境監測司組成4個調研組,分赴長江、黃河、淮河、海河流域水資源保護局調研流域水環境監測工作。

  在長江流域水資源保護局,調研組現場查看了長江流域水資源保護管理與監控平臺、水環境監測實驗室、水生態監測實驗室和長江水環境監測船,並與監測人員深入座談交流。在黃河流域水資源保護局,調研組詳細了解黃河流域水質監測相關工作特點及開展情況,聽取了黃河流域監測人員對本次機構改革提出的具體意見和訴求。

  在淮河流域水資源保護局,調研組現場查看了入河排污口監測點位等,並就自動站質控工作和自動站數據應用開展深入交流。在海河流域水資源保護局,調研組實地查看了流域監測機構實驗室和儀器設備配備情況,並與監測人員就監測任務、經費保障、工作機制等深入開展交流。

  通過此次調研交流,大家紛紛表示,要加快角色轉變,積極融入生態環境監測大格局,為支撐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作出應有的貢獻。監測司負責同志表示,下一步將以實現“統一組織領導、統一規劃佈局、統一制度規範、統一數據管理、統一信息發佈”為目標,加快組織構建統一的水環境監測網絡,落實好水環境品質統一監測職責,充分發揮流域水保局的優勢和作用,以共同做好水環境監測評估為基礎,探索在區域流域環境品質監測、預警和品質控制等方面加強合作,推動流域監測機構進一步做大、做強、做實,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和碧水保衛戰提供強有力支撐。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