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為長江保護修復提供支撐

2019-03-01 09:39:33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生態環境部與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今日在京簽署長江大保護戰略合作協議。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幹傑與三峽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雷鳴山出席協議簽署儀式。

  在協議簽署儀式上,李幹傑指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關係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近年來,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工作紮實推進,但總體上打好打勝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任務依然十分艱巨。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總書記關於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重要指示精神,樹牢“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扛起長江保護修復政治責任,加大力度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保護好中華民族的母親河。

  李幹傑充分肯定雙方為長江保護修復作出的積極努力。他表示,“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重點在保護、關鍵在共抓,需要各部門、各地方、各行業和各領域深度合作、聯合發力。雙方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是深入貫徹生態文明思想,全面落實習總書記關於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舉措。希望雙方以戰略合作協議簽署為契機,繼續發揮各自優勢、合力攻關,按照協議要求,深化人才、科技、資金和市場等方面合作,共建國家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聯合研究中心,為長江保護修復的科學決策和精準施策提供強有力支撐。

  雷鳴山指出,在共抓長江大保護中發揮骨幹主力作用,是黨和國家賦予三峽集團的新使命新任務,我們深感使命光榮、任務艱巨、責任重大。作為生於長江、長于長江,有著特殊長江情懷的大型國企和清潔能源行業引領者,三峽集團始終致力於長江生態環境保護,堅持以綠色工程支撐綠色發展,嚴格落實長江流域水電各項環境保護措施,在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中發揮了基礎保障作用。

  雷鳴山表示,生態環境部與三峽集團開展戰略合作,部企聯合攻關,共抓長江大保護關鍵科技問題,對於推進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工作、打好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具有重要意義。三峽集團將以戰略合作協議簽署為契機,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戰略部署,義無反顧地擔起共抓長江大保護歷史重任,舉全集團力量投入長江大保護,用實際行動服務長江、回饋長江,不辜負黨和國家的重托以及長江流域沿線人民的期望。

  協議簽署儀式上,國家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聯合研究中心主要負責同志介紹了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聯合研究實施方案。

  生態環境部黨組成員、副部長莊國泰,三峽集團公司黨組副書記、總經理王琳出席協議簽署儀式並代表雙方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有關內設機構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協議簽署儀式。

  按照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科技創新能力建設、三峽集團綠色發展、流域生態環境監測等方面開展全方位合作,推動形成長江大保護格局,支撐打好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