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積分無門檻:UTMB資格賽敖漢100 六月開跑

2019-03-07 16:40:04  來源:光明網  責編:陳晨

  光明網訊:2019千森杯敖漢100國際超級越野跑(簡稱敖漢100)獲ITRA(國際越野跑協會)官方認證,成功入選UTMB(環勃朗峰越野跑)資格賽,該賽事將於6月15日-6月16日在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敖漢旗四家子鎮舉辦。敖漢100秉承全民越野的辦賽理念,不設參賽門檻,面向全球選手開放,分設100KM、50KM、30KM三個組別,完賽選手將分獲4、2、1個ITRA積分,滿足不同層次越野跑者的參賽需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敖漢100:UTMB資格賽

  賽道多變野趣挑戰

  敖漢100國際超級越野跑是一項面向大眾開放、集耐力挑戰與旅遊觀光為一體的野外中長跑賽事。舉辦地敖漢旗,位於赤峰市東南部,地處燕山山脈東段的努魯爾虎山北麓,科爾沁沙地南緣。敖漢旗是中華龍的發祥地、中國玉文化的源頭;是紅山古國的核心區域、世界旱作農業的起源地。敖漢旗歷史厚重,資源豐富,地形多樣,集森林、草原、山川、河流於一旗,堪稱“以一旗看全區”,被聯合國評為全球環境500佳,有著人文敖漢、綠色敖漢、金色敖漢的美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敖漢秋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晨霧中的敖漢薩仁諾爾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敖漢·秋日樂章

  在賽道選址方面,敖漢100結合了敖漢旗悠久的歷史積澱和深厚的人文素養,將賽事起終點設在四家子鎮林家地村,沿途經過具有夏家店下層文化特點的十二連城遺址及景色宜人的清泉谷風景區,終點抵達熱水湯村。敖漢100力圖為選手呈現一條文化與美景兼具的探索路線,賽事秉承“觸摸遠古、感知歷史、尊重自然、探尋自我”的理念,以30km、50km、100km三場不同級別的較量,為廣大越野愛好者提供一次盡享自然、野趣橫生的賽事體驗。

  亮麗內蒙神奇敖漢

  敖漢旗歷史悠久,文明厚重。早在新石器時代,先民就已在這裡過著漁獵和遊牧相結合的原始生活。敖漢旗境內發掘有小河西文化(距今約8200年以前)、興隆洼文化(距今約8200-7400年)、趙寶溝文化(距今約7200-6400年)、紅山文化(距今約6700-5000年)小河沿文化(距今約5000-4500年)等史前文化,建立起了從西遼河流域新石器時代至青銅時代的考古學文化年代序列和譜係關係,被中國考古界泰斗蘇秉琦先生譽為“文明太陽升起的地方”。

  敖漢旗境內有興隆洼原始聚落遺址、城子山山城遺址、大甸子遺址、趙寶溝遺址、戰國燕長城遺址9處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趙寶溝文化遺址出土的豬首蛇身尊形器是我國目前發現最早的中華龍崇拜的實證之一,從側面説明敖漢旗是探求中華龍起源的重要發祥地;敖漢境內發掘的城子山山城是中國北方地區迄今為止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暴露遺跡最清晰,結構最複雜的夏家店下層文化超大規模山城,對研究古代社會演進、國家和城市形成、宗教信仰以及社會變革具有重要意義。敖漢旗博物館收藏了從史前到金、元等跨越歷史更迭的多樣文物,數量達5000余件,是目前國內館藏文物最多的縣級博物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城子山遺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館藏遼代壁畫

  華夏第一村

  在敖漢旗發掘出“興隆洼聚落遺址”,把中華文明史向前推進了3000年,確立了中華民族8000年的文明史,而該遺址也被譽為“華夏第一村”。興隆洼遺址是西遼河流域和內蒙古地區最早的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也是中國迄今發現的,保存較好,時代最早的一處聚落遺址。

  中華祖神

  2012年5月,在敖漢旗興隆洼遺址出土了一具陶人塑像。陶人雙手交叉,盤腿而坐,神態肅穆、安詳,上身略微前傾,目光專注,嘴巴圓張,顯然是在發號施令或者傳道作法。與它對視,似乎可以感覺到遠古的氣場撲面而來。專家論證這尊陶人塑像距今5300年,所代表可能正是先祖形象,它的出現與祖先崇拜有著密切關係,因此也被學界尊為“中華祖神”。它一路從遠古走來昭告世人:中華文明在五千年前已經成型。

  紅山文化核心區

  敖漢旗境內分佈有500余處紅山文化遺址,是整個紅山文化分佈區內遺址分佈最密集的地區,見證了紅山文化從孕育、形成、發展、興盛和衰落的整個過程,因此,敖漢也被譽為紅山文化核心區。

  旱作農業起源地

  2002年,在敖漢旗興隆洼遺址發掘中,考古人員發現了經過人工栽培的炭化的粟、黍籽粒,證實了在距今8000年左右,敖漢地區已經形成了旱作農業系統,這是目前所知世界範圍內年代最早的旱作農業,同時也意味著人類可知歷史向前推進到了西元前6000年。 2012年8月,敖漢旱作農業系統被聯合國糧農組織列為“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敖漢旗成為“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地”,是全球第18個、全國第六個農業文化遺産之一。目前,敖漢仍保留著近乎原始耕作機制下的農業種植形態,是全球旱作農業系統的典型代表。厚重農業文化的積澱,已經融入敖漢各個歷史時期人們的生産生活、思想情感和審美價值之中,形成了獨具地域特色的農業文化遺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敖漢旗旱作農業系統被聯合國糧農組織列為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

  世界小米之鄉

  敖漢旗不僅是全球旱作之源,同時也是世界黍粟之鄉。2002年——2003年期間,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內蒙古工作隊對興隆溝遺址三個地點採集植物標本進行浮選,從中發現了1500多粒碳化籽粒,其中黍佔90%,粟佔10%,呈人工栽培形態。黍,即糜子,粟,便是穀子,這説明穀子最早在這裡馴化栽培。經北京大學和英國、加拿大的權威部門以C14手段檢測論證距今8000年,比歐洲地區發現的穀子早2700年,證實了敖漢是世界小米的起源地。

  敖漢旗地處努魯爾虎山北麓,科爾沁沙地南緣,屬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是典型的旱作雨養農業區。敖漢地理坐標為北緯41°42′~43°01′,東經119°32′~120°54′,而這一緯度是世界公認的最適宜優質粟黍生長的黃金緯度。綠色的生態環境,適宜的氣候條件,優良的地質土壤,豐富的小米營養,賦予了敖漢小米悉出天然的特徵,2013年, “敖漢小米”成為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

  環境全球500佳

  兩百多年前,清乾隆皇帝巡幸敖漢,感於敖漢秀麗山川,留下了“蒹葭飐寒渚,鷗鷺貌江鄉”、“玉鏡澄秋浦,林巒人照佳”的詩句。建國後,由於大面積墾殖開荒,敖漢旗生態環境遭到了前所未有的破壞。20世紀70年代,敖漢旗政府和人民開始了長達四十年的防沙治沙,植樹造林,實現了為子孫後代再現秀美山川的承諾。2002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授予敖漢旗生態環境“全球500佳”榮譽稱號,2003年全國綠委會、國家林業局又單獨授予該旗“再造秀美山川先進旗”稱號。截止2016年年底,敖漢旗現有林面積572萬畝,森林覆蓋率達43.8%,境內風光秀麗,景色宜人,擁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大黑山、以真林奇水怪石為勝的清泉谷等山地景觀,響水玉瀑、熱水溫泉等自然風光,文冠莊園、清泉莊園等田園風情,成為近年來周邊地區旅遊熱點。

  異域美食風情

  敖漢是以蒙古族為主體、漢族佔大多數的多民族聚居地,多樣化的民族構成也造就了這裡豐富多彩的美食佳肴:敖漢撥面、打菜包、手把羊肉、涮羊肉,蜜汁奶豆腐,牛肉乾等。敖漢撥面選取著名的敖漢蕎麥以撥法手藝製成,其味質樸悠長,雅俗共賞;敖漢打菜包融入了敖漢人極簡主義的生活哲學:敖漢白菜葉包層裹上敖漢小米飯和多樣佐料,便是饞人的美味;手把羊肉與涮羊肉選用敖漢黑頭羊和細毛羊為食材,肉質細嫩,高蛋白低脂肪、是不可缺少的防寒溫補美食;具有蒙古特色的甜點蜜汁奶豆腐能撫平人們穿鹽過辣的腸胃。敖漢是北方沙棘之都,這裡出産的野生沙棘汁富含維生素、有機酸、蛋白質、氨基酸,有“VC皇后”的美譽;産自當地的牛肉乾含有豐富的營養,滋養脾胃,強健筋骨,是這裡的特産招牌。

  國際賽事塑造運動之城

  作為面向全球選手開放的國際越野賽事,敖漢100共設置參賽名額1000個,現已開放線上報名平臺11家:最酷、跑哪兒、愛燃燒、知行合逸、匯跑賽事、馬拉馬拉、東軟賽客、我要賽、賽會通、芝華安方、42旅等,報名工作將於6月1日12:00結束。

  2019千森杯敖漢100國際超級越野跑由內蒙古自治區體育局、赤峰市人民政府主辦,赤峰市體育局、赤峰市敖漢旗人民政府承辦,敖漢旗四家子鎮政府、敖漢旗金廠溝梁鎮政府、敖漢旗新惠鎮政府協辦,敖漢旗文化旅遊體育局、北京千森體育文化投資發展有限公司運營,是千森集團聯合敖漢旗人民政府繼公路越野、小輪車競速之後推出的又一項特色品牌賽事,將進一步助力敖漢打造“健康之城、活力之城”的城市品牌。

  龍祖玉源谷鄉,亮麗神奇敖漢。在6月的內蒙,敖漢旗政府以及賽事組委會將為喜歡越野跑的朋友們奉上一場國際級的賽事體驗,屆時也歡迎各位跑者攜親喚友,帶上不安分的靈魂來敖漢盡情撒野,暢享越野盛宴。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