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丨堅定不移推進生態立縣戰略

2019-03-07 14:16:51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中國環境報訊:山東省寧陽縣近年來把生態立縣戰略確立為全縣的三大發展戰略之一,編制了縣級生態文明社會創建規劃,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努力把生態環境優勢轉化為綠色發展優勢。特別是中央、省級生態環保督察期間,寧陽縣把督察作為生態環保工作的一次全面體檢,主動找差距改問題,著力補短板強弱項,解決了一大批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空氣品質持續改善。

  2019年,寧陽縣生態環境系統將堅定不移推進生態立縣戰略,堅持清理舊賬與不欠新賬兩手抓,結合新舊動能轉換等重點工程,努力把整改落實到位、把工作謀劃在先、把措施防範在前,鞏固整治成果,推進全縣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增強服務意識,為企業問診把脈。2018年以來,寧陽縣環保局多次利用週末,邀請山東省生態環保專家對企業進行問診把脈,幫助企業梳理解決生態環保突出問題,效果很好。今年,寧陽縣環保局將持續不斷地抓好指導服務,積極邀請省生態環保專家深入重點行業企業現場,局業務科室骨幹全程陪同參與,通過審閱環評文件、現場調查等形式,重點排查企業生産工藝及産污環節、“三廢”治理可行性及治污設施運行等,梳理各企業存在的生態環境問題,形成整改清單並提出整改意見,指導企業進一步完善污染防治措施。

  落實督察整改,加快解決突出問題。對照中央和省級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標準要求,進一步全面排查問題,主動對號入座,避免出現盲區,確保所有問題如期整改到位。特別是對尚未整改完成的突出問題,有針對性地制定整改方案,做到一一過篩子、個個整到位,確保不留尾巴、不存隱患。不定期開展“散亂污”企業整治、畜禽養殖場關閉搬遷及燃煤小鍋爐取締“回頭看”,對發現的整治不徹底問題,建立工作臺賬,嚴格按照“兩斷三清”標準限期逐一整改。

  推進治污攻堅,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落實好新一輪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加快淘汰落後産能和重點企業供熱節能改造項目建設,確保煤炭消耗量比上年只減不增;深化工業企業污染治理,嚴格執行逐步加嚴的排放標準,確保工業企業達標排放;加快氣網和熱源基礎設施建設,嚴防燃煤鍋爐死灰複燃。從落實《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入手,抓好農村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工作,加大對3條重點河流沿途涉水排放企業和污水處理廠監管力度,加密斷面水質監測頻次,確保斷面水質穩定達標。

  加強預警監測,強化環境安全保障。以生態環保突出問題整改為契機,變運動式整治為常態化管理,變被動整治為主動預防,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做到問題早預防、早發現、早處置。保持高壓態勢,對生態環保違法違規問題“零容忍”,露頭就打、鐵腕整治,達到群眾滿意。加大對涉危、重金屬以及核與輻射等環境風險源單位的排查力度,加強環境預警監測,及時發現和處置環境安全隱患。配合國家、省、市完成普查數據品質核查,編制評估報告,完成普查檔案整理和移交,確保順利完成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工作。抓好生態環保隊伍自身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為建設和諧幸福新寧陽做出積極貢獻。(作者 于志大)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