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差多態 生命之源

2019-03-26 17:05:5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人民日報訊:保護生物多樣性,是保護世界,也是保護人類自己

  花瓣略尖,顏色紅潤,邊開花邊長葉的是桃花;花瓣接近圓形,先開花後長葉的是梅花;花瓣潔白如雪,花蕊略帶粉紅的是梨花;花瓣由紅到粉、由粉到白層次漸變的是西府海棠。春日賞花,感於美之繽紛。社會之美,在於你我之不同;世界之美,亦在於草木之多種。

  參差多態,乃是幸福本源。其實,豈止幸福本源,更是生命之源。生物多樣性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野生植物是以森林為主體的陸生生態系統的主要組成部分,在生態系統物質循環和能量流動中發揮著最基礎也最重要的作用。植物繁茂,才能為動物提供生存空間。種類繁多,才能相互依存。

  萬物相生,並不只是古老的哲理,它首先是自然存在的事實。一種植物滅絕,往往會導致10—30種生物出現生存危機。1983年5月,邛崍山系和岷山山系海拔2500米以上的高山上,冷箭竹、華桔竹大片開花死亡,國家撥專款收容、飼養因此受影響的大熊貓,才幫助大熊貓度過了這場生存危機。

  生物多樣性不僅是農業流行病的剋星,也為糧食生産提供了廣泛的種質資源。早在8000多年前,我國長江流域便有亞洲栽培稻種植。但直到1970年11月的一天,袁隆平和他的助手在海南找到一株雄花敗育的野生稻,才讓高産的雜交水稻的出現成為可能。我國獼猴桃資源流失到新西蘭後,新西蘭經過選育,培育出優質高産的獼猴桃品種,每年為其帶來了豐厚的收益。

  還是依賴生物多樣性,人類發現了抗擊疾病的武器:從銀杏樹中提取的治療心腦血管疾病的黃酮,從青蒿中發現青蒿素……正如西南林業大學教授周偉所説:“每一個物種就像日曆上的一頁,如果現在我們不了解它的潛在價值,隨便地把它撕下來扔掉,未來有一天我們需要它們的時候,它們卻已經不復存在了。”

  普通人亦應如科學家一樣,心存敬畏,克服盲目與短視,既竭力探尋未知,又盡心保護現存,莫待滅絕空嘆息。因為保護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不是幾棵樹、幾株草,而是人類和世界未來生存與發展的可能。(作者 程晨)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