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技術賦能 探索服務鄉村振興新路徑

2019-04-01 16:54:4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原創待審】聚焦技術賦能 探索服務鄉村振興新路徑(精準扶貧)

論壇現場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張楠 郭佳惠):4月1日,由中國農業機械化科學研究院産業創新中心、北京物聯網智慧技術應用協會、振威展覽股份主辦,北京新型智慧農業研究院承辦的2019第12屆中國智慧三農與鄉村振興高峰論壇在國家會議中心開幕。來自全國各地主管部門領導、中國社科院、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等行業知名專家及智慧農業代表性企業、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規模性家庭農場及合作社300多人參會。

  2019年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關鍵之年,高品質發展仍是農業發展的主攻方向,數字鄉村建設提上日程。本次論壇以“鄉村振興”戰略為主線,圍繞數字鄉村、農村人居環境治理等熱點議題,連結政府、企業、高校科研院所、行業協會等各方,匯集産業精英、行業專家,旨在深入探討技術創新推動鄉村振興的實現路徑。

  北京物聯網智慧技術應用協會創始人、秘書長、北京新型智慧農業研究院執行院長李佳在致辭中表示,實施數字鄉村戰略是一件偉大事業,既要發揮市場主體的決定性作用,也需要相關政府、科研、企業、社會組織共同參與,形成強大合力,跨界合作、互利共贏、勇於創新、奮力拼搏,紮實推進數字鄉村發展。

  論壇邀請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環所研究員程會強、北師大國家遙感科學重點實驗室教授屈永華分別從鄉村振興與農村人居環境治理、農村環保體系構建、無線傳感網絡在智慧農業應用等角度做深入解讀。

  李國祥指出,農村人居環境治理是2019年鄉村振興的重點任務,要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和公共服務短板,不僅要解決投資主體的問題也要重視維護工作,還要建立建設、運營、維護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機制,才能讓其真正運轉併發揮出應有效益。

  程會強重點對“農村環境保護的戰略定位、農村環境保護的主要問題、農村環境保護的政策演進、農村環境保護的對策建議”進行了介紹,他認為,農村環保是全國環保的最大短板,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則是最大的民生。構建農村環保體系,解決農村突出環境問題,是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的保障,預計未來中國環保在農村將有更大的市場空間。

  北京物聯網智慧技術應用協會會員企業河北大沃農業、深圳中琛源、科芯(天津)科技、中化農業、江蘇深農智慧、富景天策、南京綠色科技研究院、北京優聯時空等多家企業負責人結合自身實踐就智慧農業、數字鄉村的建設與發展路徑進行了深度交流與分享,進一步明確了新一代信息技術企業參與鄉村振興的思路·。

  會上,北京新型智慧農業研究院聯合中國農業機械化科學研究院産業創新中心發起成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綜合服務平臺,整合匯集全國農村污水處理、畜禽廢棄物處理、秸稈處理等領域行業專家與優秀企業,以需求為導向、以項目為載體,為地方政府項目提供規劃建設、技術導入、運營管理、投資對接等一系列服務。深圳市承億生物科技、眾信嘉華張家口科技、山東農醫生農業科技等平臺內企業負責人結合實際案例圍繞農村污水及畜禽糞污處理分別介紹了生態凈化法、微生物硝化處理技術、堆肥化處理技術等先進技術與模式,為農村人居環境治理提供了新技術與新思維。

  據悉,論壇同期還舉辦了第七屆(北京)國際智慧農業裝備與技術博覽會。展會現場設置智慧灌溉、智慧水務及智慧農業高新技術3大版塊,來自以色列、美國、西班牙等33個國家和地區的優秀展商齊聚展會,國際區涵蓋以色列展團、美國展團、西班牙展團、日本展團、塞浦路斯展團、土耳其展團、意大利展團等7國展團多達40余家國際龍頭企業到場,展商國際化佔比達80%,整體展出面積2萬平米,預計600余家企業參展。(圖片來源:北京新型智慧農業研究院)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