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堅持一湖一策精準治理

2019-04-02 11:05:19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雲南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了《雲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保護治理攻堅戰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併發出通知,要求有關地區和部門結合實際認真抓好貫徹落實。

  量化工作目標

  《實施方案》明確,紮實推進河長制、湖長制,堅決打好九大高原湖泊(以下簡稱九湖)保護治理攻堅戰,要堅持“保護優先,綠色發展;嚴格管控,強化約束;一湖一策,精準治理;綜合施策,系統整治”的原則。

  《實施方案》提出的工作目標是:撫仙湖、瀘沽湖水質穩定保持Ⅰ類;滇池草海水質穩定達到Ⅴ類,到2020年年底,滇池外海水質達到Ⅳ類(COD≤50mg/L);洱海湖心斷面水質穩定保持Ⅱ類;陽宗海水質穩定保持Ⅲ類;程海水質穩定保持Ⅳ類(pH和氟化物除外);到2020年年底,星雲湖水質達到Ⅴ類(總磷≤0.4mg/L),杞麓湖水質達到Ⅴ類(COD≤50mg/L);到2019年年底,異龍湖水質達到Ⅴ類(COD≤60mg/L)。到2020年,九湖流域污染風險得到有效管控,水生態環境明顯改善,生態系統穩定性提升,生態功能基本恢復,湖泊污染全面遏制,水質持續改善,努力達到考核目標要求。到2035年,九湖生態環境品質全面改善,生態系統實現良性循環和穩定健康,基本形成河湖水質優良、生態系統穩定、人與自然和諧的生態安全格局,構建人水和諧美麗家園。

  細化六項任務

  《實施方案》從加強湖泊流域空間管控、水資源保護、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整治、水生態修復、依法監管等6個方面,明確提出了九湖保護治理的具體任務。

  在湖泊流域空間管控方面,嚴格落實“三線一單”,嚴格管控沿湖開發利用,加快推動生態搬遷。在水資源保護方面,加強九湖流域水資源保護管理,建立健全節約用水機制。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加強污染物達標排放管理,加強湖泊流域面源污染防治,加強內源污染治理。在水環境整治方面,加強流域控源截污,加強入湖河道環境綜合整治,加強流域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在水生態修復方面,強化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加強濕地保護和恢復,加強九湖水生生物資源保護。在依法監管方面,加

  大執法監管力度,建立日常監督巡查制度。

  強化保障措施

  《實施方案》從加強組織領導、積極籌措資金、夯實工作基礎、嚴格考核問責、強化社會監督5個方面提出了具體保障措施。

  《實施方案》要求,加快調整優化完善九湖管理體制機制,確保管理機構運行順暢。省河長制辦公室負責九湖保護治理工作的協調和督查。有關州(市)政府對本行政區域內湖泊保護治理工作負總責,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建立工作協調機制,加強對湖泊污染防治攻堅工作的組織領導和具體推進;省級有關部門按照職能職責,負責指導、督促有關州(市)落實九湖保護治理有關工作。

  《實施方案》強調,落實三級督察。進一步完善省、市、縣三級督察體系,總督察、副總督察協助總湖長、副總湖長對湖長制工作情況和湖長履職情況進行督察督導。建立湖長制工作督導檢查機制,全面加強湖長制工作督導檢查,落實工作責任,按照時間節點和目標任務要求積極推進湖長制有關工作。按照《雲南省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督察制度(試行)》要求,制定年度督察計劃,對九湖強化督察,全面性督察1年不少於1次。對推進不力的,由各級河(湖)長制辦公室及聯繫部門提出督察建議。

  推進考核問責。建立省級指導、州(市)負責、分級落實的責任體系和考核機制,按照《雲南省河(湖)長制工作問責辦法》《雲南省省級河(湖)長州(市)總河(湖)長副總河(湖)長述職實施方案》建立問責、述職等工作機制,將幹部考核工作與九湖保護治理考核成績緊密掛鉤,考核結果作為領導幹部工作業績的依據,對成績突出的湖長及黨委、政府給予表揚,對失職失責的由督察單位或河(湖)長制辦公室提請同級河(湖)長制領導小組嚴肅問責。實行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對造成生態環境損害的,嚴格按照有關規定追究責任。(作者 蔣朝暉 )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