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護雪域高原青山綠水

2019-04-03 10:12:22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進入春天,拉林高等級公路兩側護坡的草坪已長出一片片新綠。“這些草坪可不是後來補種的。在公路建設過程中,原有的草坪被一塊塊切割下來,再分階段把草坪移植回去,就是為了保護西藏的原生植被。”西藏高等級公路管理局八一高速公路養護中心主任朱傑告訴記者。

  雪山大江,黑頸鶴起舞,藏羚羊徜徉,綠水青山是雪域高原的寶貴財富。但另一方面,西藏生態保護起步晚、底子薄、基礎差,高海拔生態脆弱。如何呵護綠水青山,如何讓生態環境與經濟發展同生共存,依然是一道需要認真琢磨研究的“考題”。

  提升環保理念

  林芝市巴宜區八一鎮巴吉村的村民們已經習慣了垃圾車開來時“嘀嘀”的提示聲,聲音響起,村民們就把半人高的綠色翻蓋塑膠桶送到車旁。“過去沒有垃圾清運,村裏有不少衛生死角。”村民格桑旺久向記者介紹,現在村民微信群中有每週垃圾車開來的時間表,處理垃圾變得很便捷,大家也越來越注意維護好、保護好整潔的村貌。在被稱為“西藏垃圾分類第一村”的拉薩市墨竹工卡縣工卡鎮塔巴村,46歲的村民次珍打開門口一灰一綠兩個垃圾桶,灰色的裝可以回收的塑膠瓶紙箱,綠色的裝生活垃圾和塵土石頭。“可以回收的垃圾交到村委會,還有獎勵,一編織袋塑膠瓶獎勵5袋洗衣粉。要是分類做不好,就要在村民大會上做檢查。”次珍告訴記者。

  呵護綠水青山,既需要完善基礎設施、創新體制機制,也要從細節入手、因地制宜。

  林芝市巴宜區更章鄉久巴村村委會主任旺堆去年完成了一件“大事”:在村裏施行了人畜分離的養殖模式。“我們村有200多頭牦牛,過去村裏道路上到處是牛糞,車一軋過風再吹乾,鏟都鏟不下來。去年我們在村子周邊劃定了3塊養殖區域,還派專人值班防止牲畜進村,現在老百姓都説,過去不覺得,現在再去其他人畜混居的村裏,才知道那麼臭”。

  昌都市污水處理廠中的活性污泥,正在靜靜地分解著城市污水。這座2010年投入使用的污水處理廠,不僅是西藏首個污水處理廠,也是世界高原地區第一個採用生化技術處理城市污水的項目。“現在每天處理污水的能力是9000噸,整個昌都市區的污水處理率達67%。”昌都市住建局局長永忠達瓦表示。

  2019年,西藏第一批25個污水處理項目已經集中開工建設,截至目前拉薩已有49個污水處理項目正在建設之中。從隨意排放、隨手丟棄到集中回收、集中處理,城市與鄉村廢棄物處置方式的改變,也帶來了老百姓觀念的變化。

  端牢“生態飯碗”

  大雪把魯朗國際旅遊小鎮裝點得銀裝素裹,這裡峻嶺巍峨,林海壯觀,美不勝收。“建設魯朗小鎮,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低衝擊開發’,所有的建築都依山傍水,不挖山,不毀林。”魯朗景區管委會副主任謝斌輝指點著小鎮的建築佈局告訴記者,“我們秉承的就是綠色低碳的規劃理念,盡可能減少工程對生態環境的干擾。魯朗吃的是生態旅遊這碗飯,只有實施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政策,才能把飯碗端牢。”

  生態環保工作的不斷推進,繪就了西藏新的産業圖景,傳統産業的轉型升級勢不可擋。巴吉村66歲的村民羅桑關閉了他從2006年就開始經營的木材加工廠,“過去是靠山吃山,村裏主要搞加工木材、木材運輸。但現在我們意識到,要把森林留給子孫後代,村裏開了符合環保要求的混凝土廠,出租土地建設起建材市場,還有旅遊經濟,如今我家一年分紅有30萬元,日子是越過越好”。

  美麗西藏更帶來了新的産業。次珍成了塔巴村第一批接待遊客的15個家庭之一。“上午下午都有遊客來,我們帶著他們參觀藏式民居,喝酥油茶吃奶渣,1個月可以獲得2000元收入。”在塔巴村村委會的辦公室墻上,貼著每戶人家的“成績單”,衛生保潔、河溝管理、生態建設、牲畜管理、私搭亂建等分數寫得仔細,塔巴村村委會主任格桑尼瑪説得直白:“自從去年墨竹工卡縣被評為自治區人居環境整治行動示範縣以來,我們村就開始了村莊環境大改造。現在每天有30多輛旅遊大巴到村子裏來,旅遊公司説,‘選擇我們這個小村子,就是因為村容村貌特別整潔’。”

  在工布江達縣生物物質燃料廠,山裏清出的朽木被加工成生物燃料顆粒。廠長益西平措説,工廠去年10月份投産,如今已經銷售出2000噸燃料顆粒,供縣裏和鎮上的企業和學校冬季供暖使用。他們通過乾燥壓縮處理,生物燃料顆粒比直接燒柴乾淨得多,成本只有燒煤的一半,西藏老百姓也用上了最新的環保燃料技術。

  “縣城有一個污水處理廠,巴河鎮也有一個,巴河鎮和錯高鄉都有垃圾填埋場,其他鄉鎮有垃圾轉運站,我們還要在縣城和加興鄉建兩個新的垃圾焚燒廠。”工布江達縣住建局局長巴桑羅布的話代表著西藏百姓的心聲,水更清,山更綠,景色更怡人。留住綠水青山,才能帶來金山銀山。(記者 陳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