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澤聚焦聚力美麗鄉村建設

2019-04-11 13:51:12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山東省菏澤市日前召開鄉村振興重點工作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推進會議,要求全市聚焦聚力美麗鄉村建設,今年全市每個縣區都要打造3~4個美麗鄉村片區,市開發區、高新區至少分別打造1個片區。

  菏澤市要求,今年所有縣(區)40%的村莊要建有污水處理設施,到2020年,50%的村莊要建有污水處理設施。菏澤市結合農村實際,因地制宜採取不同模式治理生活污水。對靠近城鎮的村莊,將採取以城帶鄉的方式,把農村生活污水接入城鎮污水處理系統,做好統一管理、統一規劃、統一建設和統一運行;對離城鎮較遠但居住比較集中、人口較多的村莊,將建設集中式污水處理設施;對一般村莊,將建設分散式、單戶式污水處理設施。

  針對黑臭水體,今年菏澤市將深入開展排查摸底,按照“2020年基本消除農村黑臭水體”的總體要求,建立工作臺賬,明確治理的階段性目標任務,從整治房前屋後、河塘溝渠和群眾反映強烈的區域部位入手,堅持“治、管”並重,堅決防止農村黑臭水體邊消除、邊增加。

  同時,菏澤市不斷加大“三清一改”(即清理農村垃圾、塘溝污物、農業生産廢棄物,改變影響農村人居環境的不良習慣)力度。以房前屋後河塘溝渠、排水溝等為重點,對亂填、亂挖、亂倒等現象進行集中整治,徹底改善河塘溝渠水質惡化、淤堵等現象。探索建立保潔員制度,定期對河塘溝渠進行保潔,確保水流暢通,沿岸周邊環境潔凈。

  此外,菏澤市還將探索建立激勵機制,通過發放日用品、表揚信等方式,引導村民自覺維護村莊環境衛生。同時,督促各村開展綠化美化活動,充分利用閒置土地見縫插綠,因地制宜種植樹木和花草,讓村莊庭院綠起來、美起來。(作者 董若義)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