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石韻——平谷石長城攝影展”啟幕

2019-04-16 13:47:1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供稿待審】“長城石韻——平谷石長城攝影展”啟幕(江山專題 實時報道)

長城石韻——平谷石長城攝影展開幕式現場 邢光明/攝

  國際在線生態頻道消息:平谷歷史悠久,文化燦爛,10萬年前舊石器時代出土地點見證了中華早期文明,7000餘年的新石器上宅文化填補了北京史空白,4000餘年的軒轅文化光被遐荒,3000餘年的劉家河商代遺址燦然傳神,2200餘年的建置歷史再現大漢雄風,1000餘年的道教文化令人懷古觀今。

  平谷境內的長城,掩映在北部山區的青峰翠巒中,以古樸雄渾之勢向西北方延伸,像一條巨龍在崇山峻嶺之巔蜿蜒曲折,騰挪伏躍。平谷石長城為明代在北齊長城的基礎上所修建,全長48.52公里,習慣上稱為“百里長城”,因墻體為山石所壘砌,又稱“北方石長城”。有敵臺107座,關口5座,烽火臺6座,城堡10處。為東南至西北走向,東起平谷和天津市薊州區、河北省興隆縣三省市交界處最高峰大松木頂,北至平谷、密雲、興隆交界處的北水峪挂弓嶺,跨越金海湖鎮、黃松峪鄉、南獨樂河鎮、山東莊鎮、熊兒寨鄉和鎮羅營鎮6個鄉鎮19個自然村。平谷石長城保留了原始古樸而又宏偉壯闊的風貌,在北京市境內的長城文化中極具特色,具有彌足珍貴的歷史和文化價值。2001年被國務院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供稿待審】“長城石韻——平谷石長城攝影展”啟幕(江山專題 實時報道)

長城石韻——平谷石長城攝影展展廳 邢光明/攝

  為全面展現平谷區獨特悠久的長城歷史文化,讓更多的人了解平谷石長城。2018年,平谷區文聯組織近百名攝影工作者對平谷石長城進行拍攝,歷經春夏秋冬一年時間,幾經大規模集中采風,拍攝而成3000余幅照片資料,本次展覽精選出的140幅精品之作,以光影的魅力展現了平谷長城的文化特質,以磅薄的氣勢展現了平谷石長城“足踏三省”“兩路交匯”的特點,以瞬間的永恒展現了平谷長城外在之精彩、內在之品質,具有非常深遠之意義。

  展覽應時在22萬畝桃花綻放的“花海徜徉、樂享休閒”北京平谷第二十一屆桃花節,展覽由平谷區委宣傳部、區政協學習文史委、區文聯、區文化和旅遊局主辦,區攝影家協會承辦,分為四大主題內容版塊:紅石門版塊。紅石門長城是北京境內明代長城起點,有“一腳踏三省”之稱,其特殊的地理位置,確定了我區境內明長城在北京明代長城中的唯一性;黃松峪版塊。黃松峪長城是平谷明長城5個重要關口之一,舊稱黃松峪關。薊鎮長城分東、中、西三協,中協馬蘭路與西協墻子路交匯于黃松峪境內長城,“兩路交匯”是平谷長城最為顯著的一個特點;將軍關版塊。是明代萬里長城進入北京段東端第一座重要關口,原稱將軍石關,現為北京僅存唯一明代石關城;鎮羅營版塊。平谷長城制高點位於鎮羅營鎮境內四座樓的千米之巔,這裡是典型的石邊長城,採用當地山石壘築而成,專家稱之為“幹碴邊”,在其它地區非常少見。

  長城是歷史的實物豐碑,是民族的精神地標。此次展覽是北京乃至全國第一次以石長城為主題的攝影展,是平谷歷史上第一次以百里石長城為主題的攝影展。希望通過此次展覽,見證長城文明,弘揚長城文化,傳承長城精神,平谷區將立足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定位,做好平谷石長城的繼承、保護、開發和利用工作,以“三區一口岸”功能定位和生態立區、綠色發展戰略目標,以自強不息的長城精神開創平谷更加美好的希望和未來。(供稿單位:北京市平谷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 編輯:郭佳惠)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