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平邑豐陽鎮“小作坊”帶來脫貧致富好日子

2019-04-18 11:14:1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在地處沂蒙山區的山東平邑縣豐陽鎮順民村村南,有一個小首飾品加工作坊,主要加工一些小手鏈、項鍊、小飾品等,每天這裡進進出出很多的閒散中老年婦女。這個手工作坊的經營者叫做王增芳,作坊名字叫做“平邑縣巧手坊”,前幾年,她看到農活忙完後有好多閒散的婦女,身為村裏的婦聯主任,她就打算著:“要是有能夠拿回家來做的手工活該多好啊,那樣的話既不耽誤看孩子做家務,還能讓大傢夥賺點零花錢,補貼家用。”之後通過多方聯繫和打聽,在2017年4月,她認識了在縣裏做手工活的孔老闆。

  一開始,她就找了幾個人雇車拉著她們多次去學習,剛開始接觸感覺很難,有的人去了兩次就覺著難不願意去學了,當時王增芳也覺得難,但是她堅持不退縮,她説:“既然有了幹手工活的打算,我就得堅持下去。”她總是給自己鼓勁,別人能學會的東西她也要一定學會,決不能打退堂鼓。慢慢地她學會了好幾種活,孔老闆也信任了她。原料都是義務發貨,剛開始就三個人在幹,王增芳用電動車帶活,幹完她就去交,幹的不規範的還要修補,有時到天黑才回家。

  大夥看著王增芳幹的好,漸漸地有不少婦女來她家學活,她耐心地教大家,有的人覺得掙錢少,王增芳就給她們説:“儘管咱們掙的錢不多,但是至少平日裏咱們買菜、買生活用品、給孩子的零花、買件新衣服都不用張口問老公要錢了,這樣老公掙的錢就能存起來。”她這樣一説大傢夥都覺得對,就幹的更帶勁了,長嶺的小陳説:“之前我沒事看手機既累眼還花錢,現在我做手工還能掙到錢,正是太好了。”

  “做給鄉鄰看,領著鄉親幹”,王增芳成了村民致富路上的“燈塔”。如今,王增芳經營的“平邑縣巧手坊”,從最初的三個工人發展到了現在的五六十人,其中有17人為貧困戶,現在工人們幹活幾乎不用怎麼學了,因為有之前的學習基礎,看看圖片就能立馬進行工作,工人最多的一天能賺100元,少的也有40-50元,人均月收入1000多元。在王增芳的帶動下,村裏的婦女也能利用閒暇時間賺錢補貼家用了,還能在家帶孩子,兩不誤,使得村民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通訊員 王樹民 孟凡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