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讓江豚 自然贏得叫好

2019-04-17 09:58:4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南京過江通道禮讓江豚,贏得一致叫好。禮讓,緣于敬畏之心,也緣于愛護之情。

  近日,一則“給江豚讓路,南京過江通道方案改了”的新聞引起熱議。規劃中的南京錦文路過江通道設計方案由三塔懸索橋改為雙塔懸索橋,原來江中的一處橋塔被取消。當然,如此一來,施工難度、週期、造價都會有所提高。

  “支持給江豚讓路,不能讓長江微笑天使消失”“這才是人與自然和諧共處”——方案公佈後,設計方的良苦用心引來網友的叫好。的確,方案修改著實花了番心思。據報道,過江通道距離南京長江江豚省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邊緣還有50米,原有方案已經是經過優化的,而新方案主動加碼,把對江豚的影響降到了最低。

  南京過江通道禮讓江豚,贏得一致叫好。禮讓,緣于敬畏之心,也緣于愛護之情。

  先看敬畏之心。近年來,我國日趨完善的生態保護法規和監管形成了硬約束,即便是建設項目也不能破壞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的棲息地。

  野生動物保護法規定,一些建設項目的選址選線,應當避讓相關自然保護區域、野生動物遷徙洄遊通道;無法避讓的,應當採取修建野生動物通道、過魚設施等措施,消除或者減少對野生動物的不利影響。實踐方面,近年來,從青藏鐵路為藏羚羊留出遷徙通道,到新疆沙漠公路為野生動物設置專用通道,禮讓野生動物正在成為重大工程建設的慣例。

  再看愛護之情。如同鄰居住久了感情越來越深,人與野生動物也是如此。翻看近年來的新聞,在長江中翻滾嬉戲或與江鷗爭食魚兒的江豚,經常被媒體報道,成為城市畫面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們也越來越習慣和享受著江豚的陪伴。

  一條便捷的過江通道,對於南京市民來説必不可少;而一座突然出現在熟悉江域的陌生水泥橋塔,對於江豚寶寶們來説,則成了可怕的“攔路虎”。帶著一份在乎、走心,在過江通道面前,江豚的安危一點也沒有被忽視,人們找到了兩全之策。

  設想通道建成後的畫面:人從橋上過,江豚在水裏遊,江豚偶爾躍出水面,人們拿出手機拍照、會心一笑,不正是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動圖景嗎?(作者 智春麗)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