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在行動——斑海豹

2019-04-22 09:48:15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可愛的斑海豹

  經濟日報訊:4月11日,在從遼寧省大連市出發的一艘船上發現了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斑海豹。可愛的斑海豹有著胖嘟嘟的面龐和水汪汪的大眼睛。據專家介紹,斑海豹是唯一能在中國海域繁殖的鰭足類動物。

  如此憨態可掬、人見人愛的斑海豹,卻歷經危險。今年2月11日,遼寧大連市公安機關破獲一起重大盜捕斑海豹案:長興島公安分局新安派出所在瓦房店市老虎屯鎮虎頭村一處養鵝場,現場查獲斑海豹幼崽80頭,其中71頭為活體、身體極度虛弱,9頭已死亡。

  查獲後,倖存的71隻斑海豹幼崽由農業農村部水生野生動物救護網絡成員單位——大連聖亞海洋世界、老虎灘極地館和遼寧省海洋水産科學研究院分別安置,並全力展開救助。因被捕獵時受到驚嚇、被藏匿時未得到母乳餵養,目前只有61隻幼崽倖存。

  4月11日上午10點,被成功救護並經專家和獸醫評估已具備野外生存能力的24頭斑海豹幼崽被放歸遼東灣。大家對相處已久的斑海豹依依不捨。當打開籠子時,一些斑海豹還使勁往籠子裏鑽,眨著眼睛看著救護隊的工作人員;跳入大海後,一些斑海豹回頭跟著救護隊的船遊了許久。

  渤海遼東灣位於全球8個斑海豹繁殖區的最南端。斑海豹在每年的11月份後穿越渤海海峽,陸續進入渤海遼東灣海域,在冰區進行繁育,次年二三月份從遼東灣北部向南洄遊,5月份離開渤海。斑海豹幼崽出生初期,不會游泳、不會捕食,依靠母乳餵養,不具備獨自生存能力。遺傳學和生態學研究顯示,遼東灣斑海豹屬於全球範圍內獨立進化的一個分支,與其他繁殖區的斑海豹有遺傳差異,不與其他地區斑海豹交配,屬於獨立的類群,至今還保持著純正的“遼東灣血統”。

  雖然這些斑海豹已經“回家”,但是依然可以得到專家的幫助和動態掌握。遼寧省海洋水産科學研究院院長韓家波表示,將對放歸大海的斑海豹幼崽繼續進行觀測。在被放歸大海的斑海豹中,將隨機選擇10頭左右安裝衛星定位裝置,進行衛星信標標記,跟蹤、判斷斑海豹的活動和分佈區域,評估斑海豹放歸後生存情況。

  除首批放歸大海的斑海豹外,後續其他斑海豹幼崽也將在通過野外生存能力評估後全部放歸大海。根據計劃,5月份、6月份將擇機在渤海遼東灣海域、黃海北部海域繼續對滿足放歸條件的斑海豹進行放歸。對未滿足放歸條件的斑海豹,相關單位將繼續進行飼養和野外馴化,準備下一次放歸。

  “此次活動的目的是讓被救助的斑海豹重新回到自然環境中去,同時希望通過此類活動,動員社會各界關注和參與水生野生動物保護,進一步提升全社會的保護意識和守法意識。”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表示,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採取更強有力的措施,進一步加強水生野生動物及其棲息地保護,規範水生野生動物經營利用行為。(記者 崔國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