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州:“雙水雙綠”品牌優

2019-04-22 09:32:47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荊州充分利用平原湖區稻田和水資源優勢,大力發展“綠色水稻”“綠色水産”,引導發展蝦稻共作、稻漁種養等生態模式,以“雙水雙綠”重塑“魚米之鄉”,以農業轉型升級促進高品質發展,推動農業繁榮、農民富庶、農村美麗,助力江漢平原鄉村振興示範區建設。

  2018年,全市蝦稻共作面積254萬畝,增加45.8萬畝;小龍蝦産量35萬噸,佔全省50%、全國30%;再生稻種植面積103.7萬畝,增加36.5萬畝。

  “雙水雙綠”新型種養模式的推廣,有效帶動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綠,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2018年荊州全市“雙水雙綠”産業總産值約105億元,帶動全市農民增收約47億元。

  得益於生態水産養殖模式的推廣和節肥、節藥、節水、節能等綠色農業生産技術的使用,農藥、化肥使用量分別減少3.9%、2.1%。

  隨著生態改善,荊州充分發揮水鄉文化、歷史名城等優勢,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打造特色休閒觀光農業。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