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字成為2019“一帶一路”年度漢字

2019-04-22 17:38:0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供稿待審】“共”字成為2019“一帶一路”年度漢字(文旅視窗)

2019 “一帶一路”年度漢字發佈活動現場 邢光明/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4月20日,由中國公共關係協會、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渭南市人民政府主辦的2019 “一帶一路”年度漢字發佈活動,在倉頡故里陜西白水舉行。“共”字成為2019“一帶一路”年度漢字。

  2019年,“一帶一路”倡議將邁向新階段,為了更好地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建立“一帶一路”漢字傳播的交流平臺,促進對絲路精神的認同,增強“一帶一路”沿途國家的文化交流,主辦方聯合“一帶一路”和“漢字文化”研究領域的權威機構、知名專家學者,在成功舉辦前三屆活動的基礎上,緊緊圍繞“共享機遇、共謀發展”這一主題,創新運用微信、微博、H5等新媒體、自媒體傳播方式,經過一個多月的全媒體初推、官網推介等形式,最終發佈2019“一帶一路”年度漢字。

  2019“一帶一路”年度漢字發佈儀式通過舞臺劇《漢字美立方之共生共榮》融合了影像、舞蹈和音樂等形式,演繹出漢字的創造與傳承,展現出人與自然是共生共榮的生命共同體。舞蹈演員通過肢體,組合成2019“一帶一路”年度漢字“共”字,展現漢字之美,將活動推向高潮。“共”字歷史悠久,我國最古老的成熟文字甲骨文中就包含了“共”字。當下,時代賦予了“共”字新的內涵。

  著名畫家、絲路文化學者、中國公共關係協會中國絲綢之路文化藝術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張錄成先生現場為活動創作國畫《共生共享》,將漢字和書畫藝術相結合,創新發佈年度漢字。國畫《共生共享》選擇了絲綢之路上最有代表性的生命符號胡楊樹和駱駝為主題,表現了胡楊樹和駱駝久遠的傳説與現代文明的穿越,揭示了絲路文明歷經幾千年而不衰的強大生命力。風雨不期而同舟,萬邦同道而共生。東西方文明澆灌的絲路沃土上,絲路精神將熠熠生輝,多彩的生命將更加強盛。(圖文供稿:中國公共關係協會 編輯:郭佳惠)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