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特鋼:打造綠色生態新鋼企

2019-04-26 11:03:0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方大特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處理工業廢水能力達到40萬噸/天,企業工業水重復利用率達98.5%;通過新建廢水綜合處理系統,不但使企業外排水達到零排放,而且制出符合標準的直飲水。

  方大特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內,水處理中心正在24小時不斷運行,通過分級處理,分質使用,企業工業廢水實現循環利用。

  “作為用水大戶的鋼鐵企業,如何提高用水效率,將工業廢水、生活廢水以及部分雨水回收處理和循環利用,是擺在所有鋼企面前的一個重要課題。”方大特鋼能源環保部部長丁淑琴表示,為提高水的重復利用率,降低噸鋼耗水量,公司從源頭控制開始,以工序零排放為目標,建立和執行用水減量化考核機制;同時,應用分質用水、循環利用、尾端處置回用等技術,充分利用水資源,實現零排放。2018年8月,方大特鋼投資3700萬元建設水處理中心,當年11月,該項目主體工程順利投産。

  “水處理中心項目採取了國際先進的RO膜處理工藝,通過超濾及三段反滲透,可制出符合飲用凈水水質標準的直接飲用水,該結果已經經第三方檢測。” 方大特鋼動力廠副廠長兼水處理中心項目經理張閩介紹道,“該項目主要包括超濾系統、一級反滲透系統、濃鹽水反滲透系統、二級反滲透系統以及直飲水系統,整個系統的主要功能就是對總排水口進行集中回收和處理,處理合格後的水分別用於生産廠區一線單位及所有設備冷卻循環水的補充水。”

  通過該項目建設,方大特鋼進一步提高現有工業水的利用率,實現零排放,減少外購水量,全面促進工業廢水的資源化利用。據了解,2018年,方大特鋼的工業水重復利用率達到98.5%,噸鋼耗新水2.06立方米,遠優於清潔生産Ⅰ級基準值,為同行業領先水準。在江西省工信委、省水利廳、省發改委、省市場監督局等部門組織開展的2018年重點用水企業水效領跑者評選中,該公司獲評江西省首家水效領跑者企業。

  水處理中心只是方大特鋼發展循環經濟的一個縮影。長期以來,方大特鋼秉持“環保優先”的理念,將環保工作擺在企業發展的重要戰略位置,按照方大集團董事局方威主席的建議,以世界發達國家的環保水準為標準,執行京津冀排放標準中的最嚴格標準來管理公司環保設施,將綠色低碳理念滲透于焦化、煉鐵、煉鋼、軋鋼全流程。

  改制初期,方大特鋼圍繞工藝升級、節能環保實施技術改造,投入23億余元資金,不斷淘汰落後工藝、釋放優質産能;2018年,方大特鋼又投資10億元用於30余項環保提升項目。其中,2010年—2018年9年間,僅投入環保資金就達14億元,通過治理改造,公司工業環境治理水準不斷提高,實現全部工藝污染防治設施的完善配套,工業廢水、廢氣的處理率達到100%,工業污染物全面達標排放。僅2018年,方大特鋼回收的各種餘熱、余能資源折合標煤100多萬噸,折合經濟效益近10億元。

  在實施工業環境深度治理的同時,方大特鋼以打造生態森林旅遊式工廠為目標,實施廠區環境綜合改造,提高廠區綠化率,對生態景觀提升改造。如今,走進方大特鋼,廠區內道路兩側種滿綠樹,在廠區內的濕地公園,更有成群結隊的鴨子、鵝和錦鯉在水中嬉戲。一改傳統鋼企給人灰暗、沉悶的印象。

  “鋼鐵企業的污染問題一直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城市型鋼鐵企業更是面臨巨大的生存壓力。”方大特鋼黨委書記敖新華表示,為更好的實現城企融合,推動企業高品質發展,未來,方大特鋼將繼續嚴格執行環保法規,把企業建設成環境友好、清潔綠色、與生態和城市互融共進的“生態森林旅遊式工廠”,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協調統一。(供稿人:洪鳴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