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蒙陰:東蒙企業集團發展旅遊助力精準扶貧

2019-04-30 16:16:3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脫貧攻堅以來,山東省蒙陰縣東蒙企業集團以岱崮地貌旅遊開發項目為切入點,堅持景村共建、景民共享,將脫貧攻堅工作與景區建設有機結合,通過打造旅遊景點、培植旅遊業態,帶動景區周邊群眾創富增收,達到了“旅遊+扶貧”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

  釋放景區建設紅利助增收。通過土地置換、流轉、租賃等方式,以土地補償或入股的形式增加貧困戶收入,岱崮鎮笊籬坪村一貧困戶將1畝耕地,流轉給集團用於旅遊開發,每年增收1200元。隨著景區開發建設和管理運營的不斷深入,提供的就業崗位越來越多,近年來已安置周邊剩餘勞動力100多個,對有勞動能力的,直接吸納為景區員工,對缺乏就業能力的,通過安置其子女就業帶動脫貧。有戶貧困戶的女婿被聘為景區廚師,月收入3000余元。同時,借助景點建設,在公家莊、十字澗、岱崮、先頭峪等村設置4處“崮鄉驛站愛心攤點”,為附近貧困戶銷售農副産品、手工藝品和特色小吃搭建了新平臺。

  提高農産品附加值助增收。打響“崮鄉老農”、“岱崮紅山羊”、“岱崮紅公雞”等旅遊産品品牌,對當地特産進行統一包裝。集團與貧困戶簽訂幫扶協議,以每畝50棵的標準,向沿線7個村的25戶貧困果農無償提供優質桃苗,並承諾以高於市場價10%的價格收購貧困戶自産的幹鮮果品、五穀雜糧、土雞蛋等,實現農産品就地增值、貧困戶就地增收。

  培植新興業態助增收。立足岱崮地貌景區旅遊規模持續擴大的優勢,培育發展以“吃農家菜、住農家屋、學農家活、享農家樂”為主題的休閒體驗遊,實現新興業態扶貧。集團拿出40萬元,幫助4戶條件適宜的貧困戶,通過改造房屋、完善餐飲配套等發展鄉村農家樂。貧困戶既可以通過房屋入股的形式獲得分紅收入,也可以就地就業,作為農家樂服務人員獲得工資。同時,在笊籬坪租賃9處老屋,搭建起民俗民居參觀點,目前已經完成規劃選址,並吸收口才較好的貧困戶作為民俗解説員,按日支付報酬。

  搭建一對一幫扶平臺。集團與山東經濟廣播電臺合作,建立了10畝“經廣愛心桃園”,由73位社會愛心人士每人出資500元認養“愛心桃樹”,作為73個因病致貧家庭的幫扶基金。“愛心桃園”由貧困戶及其子女負責管理,管理費用集團承擔,果品銷售收益作為73戶貧困戶的“二次幫扶”資金,並以此為先導,不斷發揮媒體宣傳優勢,吸引更多愛心人士關注貧困人群,參與結對幫扶,帶動貧困群眾增收。(通訊員 :宋炳成)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