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一江碧水 保兩岸青山

2019-05-24 09:28:01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八百里皖江穿省而過,為了讓長江“一江清水”向東流,安徽省啟動了長江安徽段生態環境“大保護大治理大修復、強化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落實”(以下簡稱“三大一強”)專項攻堅行動。安徽省沿江的安慶、池州、銅陵、蕪湖和馬鞍山等城市立即行動起來,全面排查突出環境問題,大力推動整改工作實施。結合自身特點和優勢,合理調整産業結構,共同推動長江“三大一強”攻堅行動落實。

  

  上下聯動 迅速落實“三大一強”專項攻堅行動

  2019年4月1日上午,長江安徽段生態環境“大保護大治理大修復、強化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落實”專項攻堅行動動員會在合肥市召開。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生態文明思想和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1515”三道防線和“禁新建、減存量、關污源、進園區、建新綠、納統管、強機制”七項舉措,打贏打好長江安徽段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治攻堅戰,加快建設水清岸綠産業優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

  當天下午,安徽省生態環境廳第一時間召開會議,傳達落實長江安徽段生態環境“三大一強”專項攻堅行動動員會精神。安徽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徐恒秋傳達了動員會上省委書記李錦斌講話精神及會議主要內容,傳達學習了《長江安徽段生態環境大保護大治理大修復強化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落實專項攻堅行動方案》。會議研究了貫徹落實《方案》廳內分工意見、時間節點、責任單位等具體措施。

  安徽省成立了“三大一強”專項攻堅行動指揮部,由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任指揮長、常務副省長任常務指揮長、分管生態環境工作的副省長任前線指揮長,省環委會辦公室承擔指揮部日常工作。

  4月8日,前線指揮長主持召開前線指揮部會議,部署安排具體工作。安徽省成立了專項攻堅行動工作專班,細化分解“23+N”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清單。

  指揮部打響“發令槍”啟動“三大一強”專項攻堅後,安徽省沿江5市也迅速行動,根據自身特點相繼出臺相關方案,落實“三大一強”攻堅行動。

  4月2日上午,安慶市市委書記魏曉明採用“四不兩直”方式,就城區污染防治及長江大保護工作進行暗訪調研,現場督導環境污染突出問題整改,並主持召開調度會,部署推進“三大一強”專項攻堅行動。4月3日,市長陳冰冰現場調度城區黑臭水體及污水管網整治工作,要求確保不折不扣完成整治任務。

  池州市出臺《長江池州段生態環境大保護大治理大修復強化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落實專項攻堅行動方案》;馬鞍山市迅速成立“三大一強”攻堅行動指揮部,並召開多次會議部署落實《方案》;安慶市成立由市委書記、市長、市政協主席任指揮長的高規格污染防治攻堅指揮部,並建立污染防治清單;銅陵市迅速成立了由銅陵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任指揮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任副指揮長的市“三大一強”專項攻堅行動指揮部,同時設立前線指揮部,由銅陵市政府分管領導任前線指揮長,抽調精幹力量集中辦公,並制訂《指揮部工作職責和工作制度》,明確指揮部、前線指揮部、指揮部成員單位以及指揮部辦公室工作職責。

  4月19~20日,安徽省副省長何樹山深入蕪湖市,實地調研了淡水豚自然保護區問題整改和保興垾、板城垾及廣福閘污水治理現場等地,了解長江經濟帶安徽段“23+N”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進展情況。他強調,要深刻認識開展“三大一強”專項攻堅行動的重要性,要靶向施策精準發力,強化責任擔當,創新方式方法,嚴格督導問責。

  實

  建立相關制度 確保“三大一強”攻堅行動落實

  開展“三大一強”專項攻堅行動主要目標是打一場解決“23+N”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的攻堅戰。

  戰役的首要任務是“點對點”解決相關生態環境材料反映的23個點位問題,制定下達“作戰書”,選好配強“先鋒官”,嚴明戰場“調度令”,從嚴評判“戰鬥力”,實行省市縣三級領導幹部“點對點、長對長”整改包保責任網,每個點位問題確定專人專司整改,逐條逐項細化整改措施,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確保按期按質整改,確保整改成效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的檢驗。戰役的攻堅任務是既要“點對點”、更要“面對面”系統整治“N”個突出問題,認真落實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行動計劃,重點開展入河排污口、工業污染、劣Ⅴ類水體、城鎮污水垃圾、固廢危廢、船舶碼頭污染和岸線、農業面源污染、自然保護區等 “八個集中整治”,對長江安徽段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來一次大清理、大起底、大體檢,從根本上消除長江污染隱患。

  如何推動攻堅行動各項舉措落地?《長江安徽段生態環境大保護大治理大修復強化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落實專項攻堅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從壓實責任、強化監管、加大投入、嚴格考核等方面明確保障措施。

  安徽省構建了無縫責任鏈條。《方案》要求,層層傳導壓力,形成省、市、縣三級領導幹部包保及“點對點、長對長”的責任網。

  各有關市黨委、政府組織制定實施方案和配套措施,按月倒排計劃,明確時間節點和工作進度;建立無縫對接、環環相扣的責任鏈條,明確各項任務的責任單位、責任領導、主要責任人、直接責任人。省直有關單位根據各自職責,制定具體工作方案,做好行業指導、跟蹤督辦、問題驗收銷號等工作。

  安徽省環境保護委員會辦公室採取適當方式,按月調度、現場抽查,及時掌握工作落實情況,協調推動解決有關問題,通報問題整改和攻堅行動進展情況。適時選取整改成效較好或較差的點位召開現場會。

  同時,完善省生態環境保護考核辦法,將“23+N”問題整改成效作為考核重要內容,加大生態環境保護考核在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綜合考核中的權重,考核結果作為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獎懲、使用的重要依據。

  安徽省沿江各市也立即行動起來,採取措施、建立機制,確保“三大一強”攻堅行動落到實處。

  安慶市建立了“三督”包保機制,成立督導、督核、督察3個組,對10個屬地黨委政府、兩個開發區管委會、9個承擔重點工作任務的市直部門開展駐點督導、督核、督察。市紀委、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市委政法委分別制定專項方案,跟蹤強化政治保障;市人大、市政協分別發揮法律監督、民主監督職能。“三督”工作由市委常委、副市長牽頭“6人小組”按周會商推進,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實行“雙週調度”,市委主要負責同志按月調度,形成了全社會齊抓共管的氛圍,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銅陵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動,“點對點”解決所轄區域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問題、中央及省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努力提升環境監管手段,全面落實“1515”三道防線和“禁新建、減存量、關污源、進園區、建新綠、納統管、強機制”七項舉措,全力打造水清岸綠産業優生態銅陵樣板。要求各相關部門、鄉鎮辦事處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主要負責同志要當好第一責任人,對攻堅任務親自研究部署、親自督促檢查、親自推動落實;部門之間要加強協調配合,主動認領、積極作為、凝心聚力,以生態環境保護倒逼高品質發展。

  蕪湖市堅持問題導向,緊盯相關生態環境材料中指出的問題和中央、省生態環保督察反饋的問題等,全面梳理、細化措施,倒排工期、聚力攻堅,確保高品質按期完成整改任務。重點開展入河排污口、工業污染、劣Ⅴ類水體、城鎮污水垃圾、固廢危廢、船舶碼頭污染和岸線、農業面源污染、自然保護區等“八個集中整治”,確保根除污染隱患、推進治理修復。同時,堅持一體推進,緊緊圍繞“水清、岸綠、天藍、土凈、産業優”目標,統籌推進城市水環境治理、長江岸線綠色生態廊道建設等工作,確保生態優先一寸不讓、綠色發展半分不松。為了確保措施落到實處,蕪湖市加強組織領導,嚴格落實市縣領導幹部包保制度和月調度制度,確保把責任和舉措落實到每一個單位、每公里岸線,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肅懲處簡單粗暴、敷衍應付等行為。

  池州市全面排查問題,摸清生態環境家底。全面落實監管,守住生態環境底線。建立完善生態環境管理制度,2019年年底前建立“三線一單”信息共享平臺,2020年年底前完成生態保護紅線勘界定標工作;建立動態巡查機制;嚴格執法監督檢查,重點加大對生態保護區、生態敏感區、自然保護區以及開發園區等重要區域影響環境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及時發現問題,嚴肅進行處理,抓住反面典型案例強化警示教育。建立環境違法行為舉報獎勵制度,並充分發揮社會監督和媒體監督作用。圍繞“三道防線”,開展長江流域生態環境問題“大起底”,全面開展入河排污口、工業污染、黑臭水體、城鎮污水垃圾、固廢危廢、船舶碼頭污染和岸線、農業面源污染、自然保護區8個專項排查,採取人工排查和無人機排查相結合方式,實施全方位、地毯式排查,分類別建立問題排查清單臺賬,全面實行縣區、鄉鎮(園區)、村居(企業)三級主要負責人聯簽制度。

  馬鞍山市按照省委“三大一強”專項攻堅行動部署要求,加快推進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相關問題整改工作,確保所有問題按時按質整改到位。4月11日,馬鞍山市市委書記張岳峰現場督查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工作。在薛家洼碼頭拆除整治現場,張岳峰仔細察看拆除整治工作進展情況,對薛家洼碼頭環境面貌發生的變化表示肯定。馬鞍山市強化日常監管,組織開展打擊非法排污專項治理行動,及時發現、嚴厲打擊環境違法行為,對典型案例進行通報曝光。同時,加強宣傳引導,切實增強企業生態環境保護意識,發動廣大群眾舉報環境違法行為,為做好整改工作營造良好氛圍。

  準

  瞄準自身特點 出臺相關措施

  安徽省沿江5市的經濟發展情況不同,在“三大一強”攻堅行動中,也有不同的側重。各市根據自身的特點和“三大一強”攻堅要求,出臺了很多具有針對性的措施。

  在長江銅陵段岸邊,繁花盛開,綠草如茵。82歲的馬奶奶已經在江邊生活了幾十年。“這幾年岸邊環境好了很多,我每天都要來江邊散步”馬奶奶坐在草地邊休息,欣賞著長江的景色,“以前這裡全是荒草,根本不敢進來。現在你看那邊的麵包山,環境真的太美了。”

  一直以來,冶金、電力、水泥等工業支撐了銅陵市經濟發展,但也給長江大保護帶來了環境風險。銅陵市針對産業結構的問題,深入實施全面打造水清岸綠産業優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銅陵方案,打造沿江1公里生態修復樣板區、5公里産城融合創新區、15公里乃至腹地綠色發展示範區;嚴守“三線”(確定岸線資源利用上線、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嚴守環境品質底線)。原本碼頭林立的長江岸線,如今已經成為市民欣賞江景的美麗公園。

  為了維護江岸的美景,銅陵市委託第三方對江岸進行維護。筆者看到,不時有安保人員在江岸巡視,不允許寵物、汽車等通過,遊人漫步江岸,形成一條景觀步行帶。

  “三大一強”攻堅行動就是要啃下長江大保護遇到的硬骨頭。像銅陵市一樣,安徽省沿江城市都下了硬功夫。

  和銅陵市類似,安慶市的産業結構也偏重化工産業。為了落實“三大一強”攻堅行動,安慶市將目標轉向了加強産業結構調整和工業污染治理。

  安慶市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君毅表示,安慶市圍繞入河排污口整治、工業污染治理、城鎮污水垃圾處理、清廢行動、農業面源污染治理、船舶港口碼頭污染防治等8個方面的重點,全面啟動了“大起底”排查工作。4月底完成排查,建立了各地各部門問題清單、責任清單,納入市污染防治攻堅“三督”機制統一推進。按照“即知即改、限期解決”“立行立改、集中整治”的總體要求,力爭8月底前完成整改。

  “2017年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安慶市問題有20個,已經整改銷號13個。”張君毅介紹,2019年,安慶市要整改銷號3個問題,其中黃大湖水質不達標問題已經整改完成,正在申請銷號;全市153個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已經基本完成。

  “三大一強”攻堅不僅要解決長江生態環境保護問題,更要讓群眾享受到美好的生態環境。蕪湖市利用“三大一強”攻堅行動的契機,推動城市黑臭水體治理,解決群眾身邊的環境問題。

  雨污分流不徹底、管網建設歷史欠賬多——由於種種原因,包括板城垾明渠在內的多條黑臭水體曾被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列入整改名單。蕪湖市痛定思痛,啟動編制《蕪湖市黑臭水體治理攻堅戰實施方案》及市區黑臭水體整體提升方案,並開展縣城黑臭水體治理工作。今年,蕪湖市將完成大龍灣污水處理廠一期一階段建設,朱家橋一期及二期、城南一期、濱江一期一階段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開工建設朱家橋污水廠三期、城南污水處理廠二期及濱江污水廠一期二階段。同時,繼續推進市區12條污水主幹管網建設和64個老舊小區的雨污分流改造。

  在蕪湖板城垾明渠,筆者看到幾個曝氣裝置正在水渠中運行,同行的蕪湖市生態環境局工作人員介紹説,目前周邊老舊小區管網改造工作進展順利,僅剩1公里明渠等待最後處理,預計將在2019年年底前整改完成。

  100天的時間能做到什麼?馬鞍山市用實際行動證明,100天可以將取水口遷改並且建成16公里長的輸水管線。馬鞍山市慈湖水廠水源地保護區範圍內分佈著萬能達電廠煤炭碼頭、馬鋼港務原料鐵礦碼頭及馬鞍山港口集團礦砂碼頭。按照最新的飲用水水源地保護相關要求,慈湖水廠取水口遷改迫在眉睫。

  1月6日9時30分,隨著一股股清澈的江水從慈湖水廠輸水管出口噴涌而出,在場的群眾爆發出一陣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這標誌著,在歷經3個月的艱苦奮戰後,馬鞍山市2018年環保一號工程——慈湖水廠取水口改造項目順利完成,已具備通水條件。馬鞍山市將工程分為13個施工段,交付馬建集團,共編制了20多個專項方案和施工方案,採用鋼板拉森樁、GPS定位管道對接等新技術新工藝組織施工,在確保工期的同時減輕對生態環境的影響。馬鞍山市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高品質完成慈湖水廠遷改工程,在保護長江的同時,保障了全市飲用水安全。

  507碼頭片區位於長江池州段,面積約為178.6公頃。整改前,片區環境長期“臟亂差”,分佈著八五鋼廠等“小三線”專用碼頭等10家碼頭物流企業以及3家廢品收購點、4戶禽畜養殖等,圍網養殖、私搭亂建等問題嚴重,生態環境遭到破壞。今年4月,池州市將507碼頭列為重點整治對象,駐場辦公、強力調度。截至目前,507碼頭片區已經整改到位,廢品收購點和畜禽養殖已經全部清理,珍珠養殖、圍網捕魚以及河道兩側種菜等全部清除。共拆除違法建設面積1萬餘平方米,撒草復綠面積1000余畝。507碼頭片區生態環境明顯好轉。

  如今,走在原來的507碼頭,8000棵櫻花樹已經吐綠成活。可以想像,明年春天,落英繽紛,綠柳成行,這裡將成為市民一處賞櫻遊玩的好地方。(作者 文雯 潘騫)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