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鄉澴城綠意濃 追夢之路譜新章

2019-05-30 10:45:03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顏值”回歸,“氣質”提升——2018年,湖北省孝感市PM10、PM2.5年平均濃度較去年分別下降10%和10.2%,先後入圍全國169個城市空氣品質改善幅度和空氣品質相對較好的20個城市名單;

  波光瀲艷,碧水瀅瀅——8個國控地表水斷面累計全部達標,水質優良比例87.5%,全市地表水考核斷面優良比例完成情況位列全省第三;

  重拳出擊,初戰告捷——長江大保護十大標誌性戰役中的河道非法採砂整治、城鄉生活污水治理專項戰役在全省被評為優秀等次;中央及省生態環保督察交辦的472件信訪件全部辦理完成。

  這份亮眼的成績單背後,凝聚著心血;這一串串數字也揭示了孝感生態環境的關鍵詞——持續改善、向上向好。

  2018年以來,在湖北省生態環境廳和孝感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孝感市堅持以改善環境品質為核心,以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為主線,以生態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整改為抓手,著力解決環境突出問題,全方位推動生態環保工作再上新臺階。

   靶向發力精準施策 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生態文明,特別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不是放在嘴上説説而已的,必須注重強化責任擔當,切實將中央和上級的有關重大部署落到實處。”在2018年7月召開的全市生態環境保護大會暨環保督察整改推進會上,孝感市委書記潘啟勝的講話響亮乾脆、擲地有聲。

  作為行政區域生態環境保護第一責任人,孝感市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把環保之責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在實處,既做到“家底清、癥結清”,又做到“責任清、路數清”。

  各級政府提高政治站位,壓實工作責任,強化督查問責,主動對接湖北長江大保護“十大標誌性戰役”和14個專項行動,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戰役”取得顯著成效。

  聚焦打贏藍天保衛戰。孝感市開展露天燒烤和餐飲油煙治理,加強機動車尾氣治理,積極發展綠色交通,全面完成黃標車淘汰工作,燃煤鍋爐改造實現全覆蓋。截至2019年4月30日,空氣品質優良率達到79.2%,同比明顯改善。

  深入實施碧水行動。全面落實河(湖、庫)長制,完成4個省級、11個市級、153個縣級河(湖、庫)“一河一策”實施方案編制工作;堅持機制創新,建立市縣鄉三級河湖警長制工作體系,協助河湖長開展巡河;開展“迎春行動”和“清流行動”,狠抓重點流域渠道治理,2018年全市8個國考斷面水質全部達標,地表水考核斷面優良比例完成情況居全省第三名。今年一季度,全市國控斷面水質優良率為87.5%,比省定目標任務高12.5%。

  紮實開展凈土行動。孝感市完成全市農用地土壤詳查工作,開展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信息採集工作,組織編制全市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規劃,重點推進大悟歷史遺留土法煉砷污染地塊治理與修復項目,建立全市疑似污染地塊名錄、污染地塊名錄,並實現動態更新。

  此外,孝感市將水、氣、土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整改納入了市委、市政府月督辦和“五化管理”的重點內容,採取工作月提示方式,簡要式、條目式擬定月度環保重點工作,點對點發送給各地黨政主要負責人及分管負責人,層層壓實責任。

  美麗孝感,人人參與。孝感市積極動員全民參與環保,切實督促企業落實治污主體責任,在全社會大力培育生態文化、綠色理念,形成建設生態文明、推進治污攻堅的強大合力。

  如今,漫步槐蔭河邊,綠意撲面陶醉人心;徜徉澴川公園,湖水清澈花香四溢。眼前如詩如畫的美景,無疑是對建設美麗孝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實施長江生態大保護戰略的最好詮釋。

  頂層設計整體佈局 標誌性戰役初戰告捷

  而對孝感市而言,打好十大標誌性戰役被作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滿足人民群眾更高生態環境需求的具體行動,結合污染防治攻堅戰、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六大專項行動和中央、省生態環保督察問題整改等工作,整體謀劃、整體推進,迎來了良好開局。

  孝感市生態環境局局長柳耀棠介紹説,針對十大標誌性戰役,孝感市設立了14個專項戰役指揮部,由8個部門牽頭。各部門聚力推進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黑臭水體整治、農業面源污染整治、非法碼頭取締和船舶污染整治、河道非法採砂整治、尾礦庫整治等重點難點,以實打實、硬碰硬、點對點的幹勁和決心抓推進、謀落實、見成效。

  目前,3條市級城區黑臭水體已完成整治,基本消除黑臭現象;完成禁養區內畜禽養殖場關閉或搬遷955家,全市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設施配套率達到85%;全市拆除“三無”採砂船舶220艘, 4個縣(市)提前實現“三無”採砂船舶清零目標;省級整改清單中的11個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已全部整改完成,列入生態環境部整改清單的9個飲用水水源環境問題已全部上報申請銷號。

  同時,結合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督察組交辦的信訪事項中涉及長江大保護的有75件。目前,所有信訪件均實行一名市級領導領銜督辦、市直相關部門督辦指導、各責任單位具體落實的督辦整改機制,並要求相關責任單位對一時無法整改到位的問題,進一步明確整改措施和完成時限,確保整改到位。

  接下來,十大標誌性戰役還將列入全市“五化”管理重要內容,納入對各縣區、市級各相關部門年度目標責任考核的重要依據,作為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考核、獎懲激勵的有效參考。

  既要加大力度推動考核追責問責,又要從緊從嚴加強環境監管執法。2018年以來,孝感市在堅決禁止環保“一刀切”的基礎上,實現“零點行動”常態化,始終保持對嚴厲打擊環境違法行為的高壓態勢。

  “我們作出環境違法行政處罰決定224件,查封扣押數量、下達行政處罰數量、辦理移送涉嫌環境污染犯罪案3項工作居全省前列。”孝感市生態環境局局長柳耀棠如是説。

  生態優先産業轉型 美麗孝感實現高品質發展

  鬱鬱蔥蔥,推窗見綠,出門逢綠,人們穿行在濃蔭中,遊走在綠色裏。就在2018年,孝感市獲評省級森林城市的美譽。

  以此助力,孝感市持續實施全域綠化,切實推進生態修復,步入生態文明建設的快車道。

  立足改善城鄉生態環境,孝感市實施“綠滿澴川”三年行動,完成植樹造林50多萬畝,實現全市宜林地、無立木林地、通道綠化地、村莊綠化地應綠盡綠。市域林地面積提高到30.75萬畝,森林覆蓋率達20.1%,城區人均綠地面積10.05平方米。

  “林水相依、林城相映、林孝相融、美麗孝感”的城市定位正在變為現實。

  生態建設不僅僅是“城市變綠”。“對各種項目、投資、建設等活動,要始終把生態挺在最前面,一定要算明白賬、生態賬、長遠賬。”牢記市委書記潘啟勝的囑託,孝感市進一步樹立生態優先理念,優化産業結構,倒逼産業轉型升級,實現高品質發展。

  目前,全市小水泥、小鋼鐵、小玻璃等高污染高耗能小企業全部淘汰,市高新區列入國家循環化改造示範試點園區、國家低碳工業園試點園區。

  對沿江化工企業改搬轉、打擊非法採砂等,不是簡單的一停了之、一關了之、一搬了之,而是通過長江大保護戰役的推動,倒逼産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在堅持生態保護的前提下,實現科學發展、有序發展和高品質發展。

  與此同時,支持環保服務業發展,激發市場主體創新活力,助力形成孝感高品質發展新的增長點,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全面取消環保驗收許可,完善綠色通道,加快環評審批。

  放眼未來,孝感市已印發2019年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年度工作實施方案,將繼續抓好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工作,舉一反三,進一步建立和完善長效機制,以整改實效取信於民。同時確保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和省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整改按時推進,省級環保督察交辦的178件信訪件和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交辦182件信訪件逐一落實整改。

  綠滿澴城美如畫,水光山色與人親。一個令人心曠神怡的孝感,一個擁有清新顏值的孝感,正闊步走來。 (章婷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