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丨保護生態文明載體 築牢城市綠色屏障

2019-05-30 15:19:14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中國環境報訊:五月的貴陽,黔靈山山如眉黛,甲秀樓風景如畫,十里河灘花香四溢。

  “青山秀水畫中來,清涼怡人氣候爽。”打開貴陽這幅生態版圖,處處都有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地方。

  一年四季,這裡都綠意盎然。日復一日,貴州省貴陽市牢牢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理念,讓築城的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生態底色愈發靚麗,不斷展示著在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新成效、新變化、新亮點。

  步履鏗鏘的貴陽,走出了一串串可圈可點的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綠色足跡”。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財富,藍天也是幸福。

  生態環境保護是一場關乎民生的硬仗,良好的生態環境,一直都是貴陽全體市民的共同期盼。

  過去一年,貴陽市聚焦全國生態文明示範城市建設,深入實施大生態戰略貴陽行動,紮實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強力推動中央環保督察問題整改,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植樹添綠更有力。2018年全面完成82.1萬畝植樹造林任務;開展義務植樹活動,全市近1.07萬人參加義務植樹活動,108萬人參與互聯網義務植樹。

  城鄉綠意更寬廣。實施“百山千園”建設,加強城市山體生態修復治理,完成治理面積3490.25畝,完成率102.65%;建成公園1025個,新增綠地135.82萬平方米。

  生態管護更有效。全面完成林業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四率”和松材線蟲病防控目標任務,全市森林受害率僅為0.0129‰,林業有害生物成災率僅為0.06‰。

  如今的貴陽,抬頭仰望,天空是明媚的藍。放眼四顧,大地是怡人的綠。碧波穿城而過,河清岸綠、澄江如練。人人嚮往的天藍、地綠、水清美麗家園,在這裡成為了尋常現實。良好的生態環境成為貴陽市最大的優勢、最大的財富和最大的潛力。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提升生態環境品質

  夏日時節走進貴陽,南明河的碧波、森林公園的綠樹、翱翔天際的飛鳥、樹上鳴叫的夏蟬……組成一幅七彩斑斕的畫卷,美不勝收。

  數據顯示,去年貴陽市空氣品質優良率達到97.8%以上,縣城以上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達到95%以上,全年空氣品質在全國169個重點城市排第12位,省會城市排第4位。

  數據的背後,是貴陽市堅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不懈努力。

  天更藍。制定實施《貴陽市2018年大氣污染防治攻堅實施方案》《貴陽市環境空氣品質生態激勵約束考核辦法》,啟動35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淘汰工作,開展大氣污染防治督查百餘次,發現大氣污染問題千余起。

  水更清。印發《貴陽市打贏碧水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初稿)》,建成息烽河桂花泉3000噸/小時含磷廢水治理等一批工業污染治理設施,推進18座污水處理廠等生活污水治理設施建設。

  地更綠。強化土壤污染防治,制定實施《貴陽市2018年土壤污染防治年度實施方案》,以重金屬污染防治為重點,做好土壤污染源頭預防,督促實施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項目。

  貴陽市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堅上先行先試 ,敢為人先。

  率先在全省實現危險廢物信息化管理,完成貴陽市固體廢物管理綜合信息系統(一期至三期)的建設、驗收並投用。

  率先在全省執行危險廢物轉移電子聯單制度,實現全市危險廢物産生、轉移、處置等全過程信息化管理;率先在全省執行醫療廢物條碼管理制度,實現了醫療廢物從産生到處置的全過程信息化監管。

  率先在全省執行渣場無人機三維建模管理及實時視頻監控,通過“無人機航拍三維建模+24小時實時視頻監控技術”開展了以交椅山渣場為重點的渣場無人機航拍建模及視頻監控安裝工作,並堅持“以渣定産”為導向,推進全市工業固廢依法安全處置。

  在過去一年,貴陽市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切實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好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推動貴陽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臺階。

  建章立制問責嚴懲 構築最嚴生態環保制度

  2018年,貴陽市在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過程中,始終堅持建章立制問責嚴懲,構築最嚴格生態環境保護制度。

  綠色考核評價體系更健全。以改善生態環境品質為核心,不斷健全考核體系,先後印發《貴陽市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辦法(試行)》《綠色發展指數統計監測方案(試行)》《貴陽市生態環境品質考核實施細則(試行)》。

  生態環境損害補償及賠償制度更完善。組織實施建設項目使用林地佔一補一,實行建設項目使用環城林帶林地社會參與和聽證制度;持續實施《金鐘河流域水環境品質考核暨獎懲辦法》;積極開展環境損害賠償試點,基本搭建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框架,跟進辦理花溪、修文兩地個人非法處置危險廢物污染環境案件。

  行政許可制度改革更深入。推行環評審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推進“一次辦”“網上辦”“郵政辦”“同城辦”等政務服務流程,切實為民服務。同時,組織開展屠宰及肉類加工、精煉石油産品製造、鋼鐵和有色金屬冶煉等6個行業排污許可證申請與核發工作。

  在這一年,貴陽市不斷築牢生態文明建設意識,利劍高懸,緊盯突出環境問題不放鬆。通過強化建章立制、追責問責,構建了最嚴格生態環境保護制度。

  嚴格監管+推進整改 努力交出滿意“綠色答卷

  2018年,瓦藍的天空、清新的空氣刷屏了貴陽市民的“朋友圈”。越來越多的貴陽人,表達著對這座城市的期許和喜愛。

  在這背後,是貴陽市以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為機,加強環境整改,奮力填寫出一份另群眾滿意的“綠色答卷”。

  持續開展貴陽市“守護多彩貴州 嚴打環境犯罪”2018-2020執法專項行動、森林保護“六個嚴禁”執法專項行動。2018年,貴陽市立案查處環境違法案件239件,罰款金額約3478.36萬元;查處涉林違法案件572起。

  全面完成全市烏江網箱養殖的拆除工作,建成花溪垃圾焚燒廠等環保基礎設施項目,有序推進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貴陽市的32個問題,並積極配合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各項工作。以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及“回頭看”為契機,著力解決老百姓的信訪投訴問題,切實提升群眾滿意度和幸福感。生態環境部“2018清廢行動”反饋的12個問題、生態環境部飲用水水源督察反饋的11個問題已全部整改完成。

  在過去一年,貴陽市動真格、出實招,不斷織密環境監管鐵網,對破壞生態環境行為不手軟、不姑息、嚴厲懲治,對不作為、慢作為加強問責追責,毫不留情,築起了一道生態安全屏障。

  如今,行走在築城大地,城鄉風光令人目不暇接,一幅秀美的生態文明長卷徐徐展開。(作者 金毛毛 張晨)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