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履職精準發力 共謀良策決戰決勝

2019-05-30 14:29:35  來源:廣西日報  責編:陳晨

  推進脫貧攻堅是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也是人大義不容辭的責任。近年來,我區各級人大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找準人大履職行權與脫貧攻堅工作的結合點、切入點,依法履職,精準發力,聚焦脫貧攻堅做好地方立法、監督、重大事項決定、代表和機關幫扶等工作,充分發揮地方國家權力機關作用,為全區脫貧攻堅作出了重要貢獻。

  主動發力 從突出問題入手

  步入靖西市南坡鄉達臘村,隨處可見綠油油的桑園延綿至天邊。百色市人大代表、靖西市蠶業技術指導站工作人員趙瀟站在田間欣喜地説:“這片桑園管護得不錯,估計每畝一年能帶來3000至6000元的收入。”

  趙瀟介紹,2016年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通過自治區蠶種管理條例以後,百色市人大常委會也出臺了加快桑蠶産業發展的決定,並持續開展跟蹤監督,引導貧困戶以種植、入股、務工等方式參與桑蠶生産園區建設,帶領群眾開啟科技興蠶的致富模式。去年,該市新老桑園總面積達14.6萬畝,4607戶貧困戶參與發展桑蠶産業,種植桑園3.6278萬畝。她説:“貧困戶能獲得免費桑苗,以及新建磚混結構專用蠶房每平方米200元補助。我對口幫扶的4戶貧困戶通過發展桑蠶,已脫貧兩戶,還有1戶計劃今年脫貧。”

  近年來,我區各級人大發揮職能作用,主動聚焦脫貧攻堅工作重點和貧困群眾關注熱點,把推動脫貧攻堅工作納入年度工作計劃,行使各項職權,督促脫貧攻堅各項政策及舉措落到實處,推動脫貧攻堅工作有亮點、有成效: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強化立法、監督職能作用,通過法治的力量推動脫貧攻堅。修改扶貧開發條例,制定鄉村規劃建設管理條例等,聽取審議關於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情況、産業扶貧情況等專項工作報告,組織代表開展貫徹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情況等專題調研。

  河池市人大常委會緊緊圍繞市委實施“三大攻堅”行動,以審議專項工作報告、開展執法檢查、開展專題詢問和工作評議為主要抓手,連續3年對脫貧攻堅工作進行持續監督,全力推動全市脫貧攻堅工作。

  武宣縣人大常委會充分發揮代表作用助力脫貧攻堅工作,連續3年組織開展脫貧攻堅主題實踐活動,代表積極響應參與,結對幫扶貧困戶,反映意見建議,幫助貧困戶解決問題……

  各級人大聚焦脫貧攻堅主戰場,精準發力,主動作為,共同凝聚起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

  層層落實 加快發展巧助力

  德保縣老鄉家園易地移民安置點附近的幼兒園剛剛放學,黎蘭周早就在校門口等候,她把孩子接到扶貧車間的兒童樂園託付給當日輪值的工友後,又回到縫紉機前開始苦練縫紉技術。她説:“從我們村到鎮裏有一個小時車程,孩子上學不方便,我只能留在家照顧孩子,全家生活靠丈夫一個人打工維持。搬到老鄉家園後,不但出門就有學校,還可以在扶貧車間培訓、上班。”

  易地扶貧搬遷成為縣城居民以來,黎蘭周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得益於德保縣人大充分發揮自治區人大機關挂點幫扶德保的優勢,成功引進廣西企業扶貧助困聯合會、廣東育仁服裝有限公司建設就業扶貧車間,吸納搬遷群眾上崗技能培訓,在家門口實現就業,解決就業崗位300多個。

  這裡成為第一個自治區、百色市、德保縣三級人大助推脫貧攻堅扶貧就業示範基地,使貧困群眾搬得出、住得下、有就業、有收入、能致富。廣西企業扶貧助困聯合會執行會長易天強表示:“下一步,我們將深入到各個鄉鎮分設扶貧車間點,為更多貧困人口找到就業出路,讓就業扶貧春風吹拂千家萬戶。”

  這是我區各級人大常委會按照當地脫貧攻堅安排,認真開展常委會領導挂點幫扶貧困村、機關幹部結對幫扶貧困戶行動, 積極培育主導産業的一個縮影。

  南寧市人大常委會機關縮減部門辦公經費,從部門預算中調劑安排90多萬元支持所聯繫的8個貧困村發展特色産業;梧州市人大常委會派出具有專業知識的副主任委員擔任農技指導員,定期到幫扶村開展技術培訓講座,確保貧困戶種植的2000畝砂糖橘豐産穩産;來賓市人大常委會機關不搞“大鍋飯”,摸清村情戶情,將貧困戶細分為養殖戶、種植戶、務工戶、兜底戶等類別“對症下藥”……因村施策、因戶施策,人大機關和人大幹部在脫貧攻堅中真正發揮出積極作用,助推幫扶聯繫村産業發展和困難群眾早日脫貧,為全區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了人大力量。

  著眼長遠 鞏固提升斷窮根

  5月15日下午,貧困戶甘艷英帶著病歷本等來到田林縣中醫院,不到5分鐘的功夫,就辦好了家裏老人的醫療費報銷,7000多元的醫療費最後自己只掏了700元。她忍不住落淚感慨:“我婆婆病了很久,過去報銷醫療費要醫院、保險、民政幾頭跑,如今縣醫院提供扶貧一站式結算服務,住院不用押金,還能報銷九成,真的解決了大問題。”

  去年7月27日,田林縣人大常委會就全縣“兩不愁三保障”工作推進情況開展專題詢問,提出“優化診療程式、實現結算便捷”的意見,得到縣政府高度重視,探索建立了貧困群眾“一站式”結算服務窗口。貧困群眾就醫住院最高可報銷90%,其餘費用由該縣衛計、人社、民政、保險公司等定期聯審、統一結算,遏制了貧困戶“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現象,不斷夯實健康扶貧基礎。

  當前,脫貧攻堅已進入了啃硬骨頭、攻城拔寨的衝刺期,剩下的都是一些貧中之貧、難中之難。從我區來看,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和飲水安全還存在突出短板。各級人大常委會圍繞打好義務教育保障、基本醫療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和飲水安全“四大戰役”依法履職,推動自治區黨委脫貧攻堅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平果縣針對貧困戶易地搬遷後就業難、子女入學難等12個問題形成審議意見並督促縣政府落實,有效推動了脫貧攻堅工作;融安縣人大常委會向縣政府提出意見建議60多條,以特色産業發展為支撐帶動貧困戶真脫貧不返貧、加強村集體經濟項目管理和監督等多數意見建議得到有效落實。灌陽縣人大常委會針對義務教育、健康扶貧、安全穩固住房全覆蓋中存在突出問題,組織人大代表開展專題調研和測評……

  行百里者半九十。能否在這場脫貧攻堅戰的決戰決勝階段進一步發揮好人大作用,是對全區各級人大工作者政治擔當、歷史擔當、使命擔當、作為擔當的一次重要檢驗,各級人大將在脫貧攻堅工作中進一步發揮人大作用、貢獻人大力量、彰顯人大作為。(作者 許丹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