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丨黨建擺首位 廣西生態美

2019-05-31 10:21:54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中國環境報訊:2018年,廣西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交上一張令人滿意的答卷:全區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為91.6%,同比上升3.1個百分點,首次實現全區空氣品質達標;地表水考核斷面水質優良率為96.2%,其中南流江橫塘斷面水質從劣Ⅴ類穩定達到Ⅲ類水;環境監管移動執法、污染源在線監測等工作走在全國前列,生態環境部多次發文通報表揚或推廣廣西經驗。

  近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大力培育弘揚“走在前”的機關核心文化,提出“從嚴治黨走在前、從嚴治廳走在前、從嚴監管走在前、從嚴整改走在前、從嚴廉政走在前”,把黨建工作擺在首位,給廣西“生態美”“百姓福”的美麗畫卷又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敢擔當 鐵肩膀挑起硬擔子

  自治區環境監測中心站著力推進黨建與業務工作融合發展,培育單位文化,強化隊伍建設,營造創先爭優的幹事創業氛圍。

  土壤詳查工作走在全國前列,地表水採測分離工作提前按照國家時間節點和既定目標完成;採測分離數據與屬地市站同步監測數據比對一致性比例顯著提高;全國環境品質監測領域落地的首個PPP項目,示範效應明顯;建立環境應急監測體系,組建環境應急監測智庫;在全國首創無人機有毒有害氣體監測系統,不斷夯實廣西“兩小時”應急監測圈實戰能力……近兩年該站有7項工作得到上級部門肯定,並在全國交流推廣。

  優良成績取得的背後,是廣西打造了一支能徵善戰、能打硬仗的生態環保鐵軍。“咬著牙幹、握著拳幹、頂著壓力幹、硬著頭皮幹”不只是口號,已變成了廣西環保人的自覺行動。

  2018年9月下旬,廣西打響大氣污染防治“百日攻堅”行動。攻堅行動期間,全區優良天數比率同比提高10.7個百分點,PM2.5濃度同比下降23.9%,環境空氣品質綜合指數同比下降12.6%。

  “通過提前部署、響應預警、精準發力、合力攻堅,構建起頂層設計部署、領導一線指揮、部門聯動協作、全民治污攻堅的生態環境保護大格局。”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大氣環境管理處處長宋紅軍告訴記者。

  南流江,廣西流程最長、流域面積最大、水量最豐富的獨流入海河流,哺育著沿岸529.2萬居民。

  “南流江對北部灣特別是廉州灣生態環境影響顯著。保護好南流江,事關民生福祉,對建設美麗廣西、保護廣西良好生態環境具有重要意義。”自治區生態環境廳水環境管理處處長賴春苗説。

  因此,廣西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抓好南流江流域水環境整治。2018年下半年以來,針對畜禽養殖糞污直排南流江流域這一首要污染源,廣西科學研判,精準施策,以玉林市福綿區、博白縣為重點,廣泛推行“截污建池、收運還田”的低成本糞污治理和資源化綜合利用路子。通過這一創新模式治理,不僅改善了南流江水質,讓劣Ⅴ類水穩定達到Ⅲ類水,還利用沼液肥還田促進了當地農産品産量、檔次和賣價的提升,實現養殖業與種植業深度融合、循環發展。

  敢創新 不斷服務高品質發展

  在黨建引領下,近年來,自治區生態環境廳黨組調查研究,推出了一系列新舉措,走出一條“生態環保促綠色發展”的新路子。

  在嚴格環境監管的同時,持續開展“幫企減污”活動,送環保科技服務到基層政府、工業園區、重點流域和企業集團,助推工業污染源全面達標排放。2016年以來,先後在部分市縣和企業開展10場“幫企減污”活動,累計有70多家技術機構、300多名專家參加服務活動,惠及企業1400多家,3500多名基層技術人員從中受益。

  廳黨組帶頭,黨建扶貧“一盤棋”。為摸清情況、精準扶貧,自治區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檀慶瑞帶領廳領導班子成員及各黨支部書記,深入金秀縣幫扶村實地調研、現場辦公,因地制宜制定攻堅方向。出臺支持扶貧工作的政策措施,列入年度績效考評內容。目前,對口幫扶的4個行政村,繼平孟村、羅運村脫貧摘帽後,六段村已通過脫貧驗收。

  加快審批自治區本級重大項目,開展環評下基層活動。廳、市、縣聯動推進項目環評審批,2018年253項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的重大項目已完成218項,尚未完成的均因業主原因未提交環評文件。大力優化營商環境,開展“減證便民”專項行動。

  抓黨建 黨員教育館發揮大作用

  以紅色為基調,墻上佈置成“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公僕典範”“時代強音”6個專題板塊。走進自治區生態環境廳辦公大樓“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黨員教育館,感受到濃厚的黨建氛圍。

  生態環境廳在完成“規定動作”的基礎上,打造機關黨建工作的“高地”。籌集資金100多萬元,率先建設黨員教育館,與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合作,引進珍貴教育視頻和圖片資料,供基層黨支部分期分批學習使用,確保黨建活動有計劃、有設施、有成效。

  在這裡,各支部通過重溫入黨誓詞、“點單式”組合學習內容,著力解決黨員隊伍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讓每名黨員幹部在這裡都能得到一次政治生活的洗禮。到目前為止,已有黨員幹部2700多人到該館開展學習活動。

  為加強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生態環境廳每年召開黨建大會。探索建立民主點評制度,每週部門負責人點評部門工作,每月廳領導點評分管部門共作,每季度廳黨組書記點評班子成員分管工作,實現班子成員與處室同學習、同研究、同參與、同落實。

  “有情懷才有擔當,我們用全區生態環保幹部的辛苦換來廣西兒女的幸福,以生態環保人的萬分努力,贏得老百姓的十分滿意。”檀慶瑞説:“我們必須對黨負責,對歷史和人民負責,對腳下的這片土地、頭頂的這片藍天負責,擼起袖子加油幹,甩開膀子拼命幹,讓推動廣西綠色發展‘壯’起來、生態環境‘美’起來的目標又邁進一大步。”(作者 梁玉橋)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