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中關村人居環境工程與材料研究院王忠勇

2019-05-31 17:04:4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張楠 郭佳慧):綠色建材是綠色材料和生態環境材料在建築材料領域的延伸,綠色建材不是一種單獨的建材産品,而是對建材“健康、環保、安全”等屬性的一種要求。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對中關村人居環境工程與材料研究院王忠勇副院長進行了採訪。

   綠色材料 巧使用

  王忠勇講到,傳統建材的生産、使用和廢棄的過程是一種提取資源、消耗能量,再將大量的廢棄物排迴環境之中的惡性循環過程。而綠色建材對資源和能源消耗少,對生態環境破壞性影響小,且再生循環利用率高,有利於環境資源和能源的循環再生。

  綠色建材的種類很廣,幾乎涵蓋了所有的建材類型,主要包括綠色水泥、綠色混凝土、綠色建築玻璃、綠色墻體材料、綠色保溫隔熱材料、綠色防水密封材料、綠色裝飾裝修材料等。中國建築材料科學研究總院有限公司多年來致力於綠色建材産品的開發及産業技術提升,特種水泥、高性能混凝土、GRC裝飾板、PRC板、低輻射鍍膜玻璃、智慧玻璃、複合高效保溫材料、高效防水材料、生態功能裝飾裝修材料等産品與技術均已達到國際先進水準,王忠勇和我們介紹到。

   特色小鎮 巧用“料”

  2014 年浙江首次提出“特色小鎮”概念以來,國家各部委開始大力推進特色小鎮的建設,各地特色小鎮建設如火如荼,也取得了顯著成效。特色小鎮發展的關鍵是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在融合地方文化特色、挖掘當地歷史文化的過程中,積極實現本土建築與文化的創新發展。王忠勇講到,在特色小鎮建設的過程中,對小鎮風貌産生影響的最主要因素便是建築物的風格,特色建築物是小鎮建設的創新。重視地方建築特徵在特色小鎮建設過程中的實際應用情況,重視建築物的風格。特色小鎮的快速建設,除了需要地域性的建築材料進行支撐外,還需要快速的集成安裝技術,也就是裝配式建築與特色小鎮的結合。並且可大量利用建築垃圾、粉煤灰、礦渣、爐渣、煤 矸石等固體廢棄物,集成了我院自行研發的多項高新技術,是一項符合節能減排要求的環保型項目,可滿足不同地區對建築節能的要求。

  固體廢物 巧利用

  固體廢棄物綜合利用有利於節約天然資源的消耗,實現資源可持續利用,同時解決固體廢棄物污染環境、安全隱患等問題。利用固體廢棄物生産建築材料是消納固體廢棄物的有效途徑之一。王忠勇講道:“從“十五”到“十二五”期間,國家在政策導向與科研支持上做了大量工作,積極引導建築材料對固體廢棄物利用的技術發展,先後在利用工業廢渣、農業廢棄物、建築垃圾、城市污泥等方面取得較大進展。”

  王忠勇講到,我們通過系統開展建築垃圾再生骨料工藝技術、再生墻體材料製品和城鎮設施用建築垃圾再生製品,對建築垃圾進行全方位的再生回收利用,利用率達到95%以上,減少建築垃圾的大量堆存。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