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二屆慕士塔格峰登山大會大幕將啟

2019-06-06 15:37:1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原創待審】2019第二屆慕士塔格峰登山大會大幕將啟(要聞)

合影留念 張楠/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張楠 郭佳惠):6月5日,2019第二屆慕士塔格峰登山大會新聞發佈會在京召開。據悉,大會將於7月13日拉開帷幕,舉辦包括慕士塔格峰登山、滑雪、營地清掃、徒步等覆蓋體育、文化、旅遊領域的一系列活動。

  本次慕士塔格峰登山大會由中國登山協會大力發起倡導並給予極大的戰略支持,由地方政府和江西省援疆前方指揮部以及相關賽事公司、基金會全力配合,最終得以成型。 發佈會上,各方共同按下啟動球,宣佈賽事正式啟動。

  數據顯示,慕士塔格峰是國內最熱門、攀登人數最多、隊員構成最國際化的7000米級山峰。慕峰海拔高、技術難度較低、接近性較好,是首次嘗試7000米山峰的最佳選擇,也是向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發起挑戰的必經之路。2015年起,慕峰登山滑雪人數呈爆髮式指數增長。2018年登山季,慕峰的登山總人次超過300人次,預計2019年該數字將達到500+。

  在這樣的自然資源優勢下,旅遊經濟也逐漸發展成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隨著慕峰越來越受歡迎,環境問題開始凸顯,高海拔地區特殊的地理環境條件使得當地的生態環境非常脆弱。但是逐年增多的旅遊人數造成了無序旅遊與環境破壞等問題。為了實現圍繞慕峰等特色自然資源的永續發展,慕士塔格峰登山大會明確了“科學登山、安全登山、環保登山”的理念。

  這一理念與環保基金組織阿拉善SEE基金會的價值觀不謀而合。2019年7月,阿拉善SEE與勁草夥伴們將聯合當地政府、登山界夥伴舉辦慕士塔格登山大會及登山環保論壇,共同探索建立高山垃圾可持續管理模式,為該地區提出更加全面的環境治理方案。隨後的8月2日“四姑娘山登山大會”、8月18日“青海玉珠峰登山大會”也將繼續推進高山垃圾管理及凈山行動。

  阿拉善SEE基金會理事王靜表示:“我們希望這樣的踐行能夠為高山垃圾的可持續管理踩出一條探險與環保相得益彰的出路。阿拉善SEE基金會與我們的優秀合作夥伴們,也將進一步帶動和整合企業家及社會資源,號召公眾廣泛支持和參與,充分發揮社會化保護平臺價值,與大家一起留住雪山永恒的聖潔。”

  在深耕可持續發展道路,樹立“科學登山、安全登山、環保登山”的理念的同時,本次環保登山大會將打造成集登山體驗、高山滑雪、戶外徒步、旅遊觀光、戶外文化交流等與一體的綜合平臺,通過搭建“體育+旅遊+文化”的平臺,吸引更多人來到慕士塔格,促進當地旅遊經濟增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