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護一泓清水

2019-06-10 17:22:5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從高空俯瞰雲南高原,一枚葫蘆形狀的深藍寶石鑲嵌在高原上,在陽光下波光瀲艷;立夏之後,當全國各地被高溫席捲之時,地處雲南玉溪的撫仙湖,以其深邃和清涼接納遊人;成百上千的車輛通過呈澄高速公路涌向澄江,撫仙湖邊的沙灘上,能聽到昆明話、四川話、湖南話。

  去年8月,雲南省委書記陳豪履行河(湖)長職責,率隊檢查撫仙湖保護治理及區域規劃建設等工作時指出,撫仙湖是玉溪的“眼睛”、雲南的名片。撫仙湖保護治理,最能體現把雲南建設成為中國最美麗省份的成效,也關乎雲南努力建設成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的水準。

  歷年來,玉溪市委、市政府把撫仙湖的保護治理作為最大的生態任務、政治任務來抓,確立“生態立市”戰略,部署實施了一系列重大舉措,全力抓好撫仙湖保護治理工作,共護一泓清水,讓撫仙湖Ⅰ類水質世世代代留存下去。

  管控空間  搞好大保護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既是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總要求和根本遵循,也是流域經濟可持續發展和流域環境綜合治理的戰略性指導思想,為抓好撫仙湖保護治理開出了“藥方”。

  玉溪市堅持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切實扛起撫仙湖保護治理的政治責任和使命擔當,按照“保護第一、治理為要、科學規劃、綠色發展”的總體思路,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實行最嚴格的空間管控,嚴守撫仙湖保護治理的生態紅線。

  玉溪市委、市政府多次召開會議,全面統籌撫仙湖保護治理和區域發展,堅持“保護優先、審慎開發”的原則,遵循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的理念,實施大規劃大項目帶動大保護,積極穩妥、科學有序地推進試驗區建設。

  堅持規劃引領,做好空間管控,加快推進“多規合一”。整合撫仙湖徑流區15個專項規劃,高標準啟動《撫仙湖保護和開發利用總體規劃》《澄江縣撫仙湖流域控制性環境總體規劃》,劃定徑流區生態保護紅線區域336平方公里、保護岸線66.82公里,用規劃框住空間利用格局。

  堅持重大項目審查和全程監管,全面實施“停審停批停建”,開發項目從25個減少到18個,規劃建設用地面積從10.2萬畝減少到3.5萬畝,實供建設用地1.32萬畝,開發強度大幅降低。

  堅持嚴格執行資源利用上線、生態保護紅線、環境品質底線和環境準入負面清單,科學合理規劃撫仙湖流域人口、産業、用地、城市建設等發展,嚴格控制撫仙湖取水總量,從源頭上減少環境損害、降低環境成本、管控環境風險。

  堅持依法治湖、鐵腕執法,嚴守“生態功能不退化、資源環境不超載、排放總量不突破、環境準入不降低”四條紅線,陸續退出一級保護區內的22家中央和省、市、縣屬企事業單位以及16戶企事業及個體單位、集體所有建築,並實施生態修復;累計退出農田8000畝,種植喬灌木50萬株,修復廣南營、馬房村搬遷地塊103.5畝;建成人工濕地32塊2395畝,湖濱緩衝帶7425畝,生態調蓄帶8.5公里;完成一級保護區8274人生態移民搬遷,廣龍旅遊小鎮662棟安置項目已完成主體工程610棟,“一城三鎮八村”規劃加快實施。

  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在産業結構優化上狠下功夫,大力發展生態文化旅遊和大健康産業,在全省叫響“健康生活目的地”品牌。

  突出重點  防治污染源

  在撫仙湖保護治理過程中,玉溪市強化系統治理,堅決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堅戰。全面整合項目、資金和資源,從環湖生態系統修復、主要污染源控制、産業結構調整與污染減排、入湖河流清水産流機制修復、流域綜合監管體系建設項目五個方面開展水環境保護治理,以修山擴林、調田節水、控污治河、生境修復、保湖管理五項系統工程保護修復“山水林田湖草”,全力打造撫仙湖“生態圈”。

  據統計,“十三五”期間,撫仙湖累計開展水環境保護和山水林田湖草試點項目建設54個,目前已完工5個,在建38個;啟動15.17萬畝“森林撫仙湖”建設,實施石漠化綜合治理、坡耕地植被恢復、入湖河道綠化美化、庫旁綠化、面山樣板造林、招商引資造林綠化、未成林造林地幼林撫育“七大工程”,現已完成植被恢復3.08萬畝;開展徑流區西部和北部9個礦山修復治理;制定《撫仙湖徑流區水源工程補水方案》,向撫仙湖補水950.65萬立方米。

  重點防治農耕污染。玉溪市制定撫仙湖徑流區耕地休耕輪作實施方案,科學精準推進徑流區重度污染區休耕輪作,完成土地流轉5.8萬畝,種植優質烤煙1萬畝、香根草4000畝、油菜3.1萬畝,輪作區化肥、農藥施用量同比分別減少3750噸和39.7噸。同時,調整優化一産,制定實施休耕輪作、種植標準、産業規劃佈局、田園綜合體“四規合一”方案,採取“生態+種植標準+龍頭企業+基地+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加快以田園綜合體為主的11個農業産業綠色示範點建設,著力發展綠色生態農業。

  全面防治畜禽污染。撫仙湖流域全部劃定為禁止養殖區,1090個養殖場全部關停,131萬頭畜禽退出。

  全力整治鎮村兩污。全面完成澄江縣污水處理廠管網完善工程和沿湖69個村落應急截污工程,鋪設老城區雨污分流管網18.4公里;137個村落截污治污工程加快推進,修復村落污水設施設備102套,環湖截污治污能力進一步提升。

  攻堅克難  狠抓責任落實

  在4月30日召開的“三湖”試驗區管委會暨湖泊保護治理工作會議上,市委書記羅應光指出,抓好管水的人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前提,一定要責任到人,紮實推進各項保護治理工作,切實做到守湖有責、守湖履責、守湖盡責。

  在撫仙湖保護治理過程中,玉溪市聚焦“湖泊病症”,精準“對症下藥”,以“削減存量污染隱患,控制新增污染隱患”、保持撫仙湖Ⅰ類水質為目標,以“源頭防範、過程處置、末端治理”為主線,舉全市之力,實施關停拆退、環湖生態建設、鎮村兩污治理、面源污染防治、入湖河道綜合整治、城鎮規劃建設、産業結構調整、新時代“仙湖衛士”“八大行動”,開展撫仙湖綜合保護治理三年行動計劃和保衛撫仙湖雷霆行動。

  黨政領導親自挂帥,嚴格落實河(湖)長制,“一河一策”“一湖一策”整治方案加快實施,對撫仙湖103條入湖河(溝)道進行排查整治,對沿湖69個村落實施應急截污工程,不斷提升環湖截污治污能力。

  全面整合執法工作力量,深入開展撫仙湖資源環境管理體制改革,將涉及水資源保護治理各項決策權納入市河(湖)長制領導小組進行全面統籌。

  全面加大執法監管力度,修訂並嚴格執行《雲南省撫仙湖保護條例》,制定出臺配套措施,全面開展流域污染隱患排查和整治、漁政專項整治、污染治理設施監管、污染治理項目管護等工作,嚴查重處環境案件,對環境違法行為“零容忍”。

  創新執法理念,全湖全面禁止游泳,全面推行環境衛生市場化運作,深入開展“四清”保潔活動,環境衛生監管能力全面提升,“禁泳”正逐步成為社會共識。

  全面加強科研技術力量,利用“互聯網+撫仙湖”定制“釘釘河長通”App,實現河(湖)長制責任人巡河、整治全覆蓋、全監督。

  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將河道保潔管護及撫仙湖保護治理的責任義務納入村規民約,形成黨員幹部帶頭、部門聯動、群眾參與的撫仙湖保護長效機制,全民生態環保意識不斷增強。

  近日環撫仙湖北岸時看到,沿湖部分低矮的農房已經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大片大片的生態濕地和綠化苗木,老環湖路已被改造成自行車道,騎行健身的人們沿路飛馳,湖水、綠樹、鮮花、池塘等景色在眼前不斷變換,“百里湖光小洞庭,天然圖畫勝西湖”的勝景再現眼前。(供稿單位:澄江縣縣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