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山縣建設“雲南綠色鋼城”幹在實處

2019-06-11 11:14:0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隨著“雲南綠色鋼城”建設項目的正式啟動,峨山縣化念鎮化念社區村民張俊家的住房即將拆遷。儘管如此,他對未來充滿希望:“將來除了栽菜,可以進廠打工,或者開館子,這個地方一下增加兩三萬人,發展機會就更大了。”

  化念社區黨總支書記矣明清介紹,化念社區有12個村民小組640戶2078人。為支持“雲南綠色鋼城”建設,有8個小組426戶1601人需要易地搬遷。大家看到鋼城建成後,會促進勞動力就業,帶動地方經濟發展,所以都很支持。

  化念鎮人大主席李樹琴介紹,圍繞建設“雲南綠色鋼城”,打造“柚木小鎮”,推動産城聯動發展,全鎮抽調半數以上幹部組成8個工作組,全力以赴投入到宣傳發動、徵地拆遷工作中,確保如期完成“三調”工作,加快啟動安置點項目建設。

  在推動“雲南綠色鋼城”建設中,峨山縣廣大幹部群眾不僅展現出高昂的熱情,更是用實際行動“幹在實處、走在前列”。

  “總投資212億元的項目,從洽談到開工,只用了不到十個月時間。”峨山縣委常委、雲南玉溪玉昆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轉型升級産能置換項目建設一線工作指揮部副指揮長普睿介紹,這一“峨山速度”的背後,是全縣上下圍繞“政策一寬再寬、利益一讓再讓、服務一改再改、環境一造再造”的要求,立足“一企一策”強化組織領導,強化政策支撐,強化要素保障,強化融合發展的具體體現。

  立足強化組織領導,峨山縣成立了由縣委書記挂帥的項目建設領導小組,從縣、鄉兩級抽調120余名幹部充實領導小組辦公室以及用地保障、徵地拆遷專項工作力量,成為推動項目前期工作、實施徵地拆遷、安置點項目建設、基礎配套設施建設的主力軍。全縣上下堅持提前介入、主動服務原則,構建起全縣一盤棋、協調聯動、集中力量、合力攻堅、高位推進的工作格局。

  立足強化政策支撐,峨山縣堅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實現縣級項目行政許可集中審批,加快推進項目前期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堅持規劃引領綠色發展,大化産業園區總體規劃環評通過專家評審,到完成交通互聯互通和水資源配置規劃,為項目建設提供有力支撐。堅持打造優良環境,實施多渠道融資,大力推進包括水、電、路、網在內的40億元政府性投資基礎配套項目建設。

  立足強化要素保障,峨山縣高效完成四個鄉(鎮)的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修編,調整用地指標佈局“雲南綠色鋼城 ”,並完成項目區內首批用地組件上報工作。積極對接有關部門,協調解決項目區內國有建設用地收儲工作。成功發行土地儲備債券,籌措6億元項目建設資金確保土地收儲。全面啟動項目區內徵地搬遷工作,如期完成對426戶遷建農戶“三調 ”工作,並加快推進拆遷補償和安置點建設工作。

  普睿介紹,打造“雲南綠色鋼城 ”是峨山縣有史以來最大的投資項目,全省最大的民營鋼鐵企業—— 雲南玉溪玉昆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落地大化産業園區,與雲南玉溪仙福鋼鐵(集團)有限公司攜手形成集鋼材生産、加工、交易、配送、金屬材料研發、配套商業等為一體的産業聚集區,將為推動全縣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力。

  為此,峨山縣確立了“綠色鋼城、生態彝鄉、最美峨山 ”的發展定位,立足“落一個企業,建一座新城 ”的發展思路,積極謀劃産城融合發展藍圖,加快推進“柚木小鎮 ”的規劃工作,大力推進化念特色城鎮建設。積極謀劃産業集群發展藍圖,以龍頭企業為核心,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發展壯大鑄造、裝備製造、建築建材、現代物流及現代服務業。(供稿單位:峨山縣縣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