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丨華寧縣:讓泉鄉更美好

2019-06-11 13:20:1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供稿待審】華寧縣:讓泉鄉更美好(江山走進玉溪)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連日來,華寧縣持續開展創建國家衛生縣城迎檢整治行動,街道小巷、農貿市場隨處可見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忙碌的身影,大家忙著清理亂停亂放、亂搭亂建、衛生死角,規範經營攤點,補短板、抓重點,只為讓縣城鮮花著錦、滿目蔥翠、乾淨整潔。

  領導重視 組織健全

  華寧縣委、縣政府歷來高度重視愛國衛生工作,把創建國家衛生縣城作為現階段全方面提升城鄉環境衛生管理、改善人居環境的重要工作來抓。成立了創建國家衛生縣城領導小組,實行縣委書記和縣長任組長的雙組長制;成立由縣委副書記任指揮長、12位縣級領導為副指揮長、31個單位主要領導為成員的工作指揮部。同時,縣委、縣政府把創建國家衛生縣城9個方面52項任務指標分解到50多個部門、單位,為創衛工作的實施奠定了堅實基礎。

  輿論引導 思想先行

  華寧縣各行業、各群團組織廣泛開展創建國家衛生縣城宣傳活動。華寧廣播電視臺播出創衛報道778條、創衛公益廣告16425條/次、標語3285條/次。一個個以創建國家衛生縣城為內容的主題活動,讓近22萬華寧人積極行動、踴躍爭先參與到創衛工作中,全縣上下形成了“家喻戶曉人皆知,人人參與作貢獻”的良好局面。

  網格化管理 走出華寧特色

  自實施創建工作以來,華寧縣啟動網格化管理機制,把縣城建成區主戰場劃分為29個網格點,分別由縣領導任網格長,全縣各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的主要領導負主責,抓實管理工作。29個網格工作組、83個網格單位的工作人員,活躍在企業、社區、機關、學校,成為創衛工作的宣傳員、城區群眾衛生習慣養成的示範者和排頭兵。

  網格單位工作人員除日常工作外,每天輪流在所屬的網格片區巡查,不分工作日、節假日。在大家的宣傳及帶動下,越來越多的群眾和商戶自覺地參與到創衛工作中,實現了由被動創衛向主動創衛、只管“小家”向熱愛“大家”的轉變。

  目前,“政府統籌、屬地管理、以塊為主、條塊結合、單位負責、全民參與、整體推進”的創衛工作體制和縣領導、部門、街道、社區四級聯動網格化管理的創衛責任機制已基本形成。通過定人、定崗、定量、定責,實現創衛工作全方位、全覆蓋、無縫隙、信息化、精細化管理,形成縱向到底、橫向到邊、條塊聯動、齊抓共創的創衛管理格局。

  創建不留死角 共建美好生活

  在創衛工作中,華寧縣提出了“創建為民,為民創建,提升縣城品位,服務百姓生活,促進全民健康”的理念。

  健康教育是起點。全縣中小學健康教育開課率達100%,全縣各部門單位和城鄉居民踴躍參與環境衛生整治、文明行為服務等活動,健康教育主題宣傳活動遍佈城區的每一個角落。

  食品衛生安全是大事。華寧縣全面推行餐飲業量化分級管理;嚴格落實農産品市場準入、不合格農産品召回退市、農藥殘留檢測公示等市場管理制度,畜禽定點屠宰符合衛生及動物防疫要求;城區出廠水檢測合格率100%。

  農貿市場和夜市是頑疾。華寧縣對農貿市場進行全面改造升級,經營劃行歸市,完善配套設施,提升保潔水準。共投資1300余萬元,新改建3個農貿市場、1個水果市場,集中設置1個夜市場;關閉搬遷了一個臨時便民市場,逐步取消“馬路市場”,引導流動攤販入市經營。

  著重整治“七小行業”。每天上午,衛生監督部門工作人員會對“七小行業”進行拉網式監督檢查,公共場所衛生監督覆蓋率達100%,從業人員健康證持證率達100%。“七小行業”合格率由之前的60%提高到100%。

  按照“屬地原則、因地制宜、整體推進”的思路,城區原有的167座旱廁已經全部拆除,需改造的公廁17座,已經改造完成12座;縣城應設24座公共廁所,目前已建設26座。

  一系列的有效舉措,讓有“中國泉鄉”之稱的華寧天更藍、水更清、地更綠。2018年華寧縣優良天數比例達98.9%,環境空氣品質總體保持優良,全年沒有出現重污染天氣。基本實現環衛設施投放全覆蓋,垃圾日産日清,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94.5%,生活污水集中處理率達92.01%;城區綠地率達34.5%,綠化覆蓋率達38.26%;縣城道路裝燈率、亮燈率達到100%。

  如今的華寧,市容環境乾淨整潔、管理有序,交通秩序文明通暢,市場管理規範運行,縣城面貌煥然一新。(圖文供稿:華寧縣縣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