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寧:“企業+農戶”助推陶産業創新發展

2019-06-11 13:21:2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近年來,華寧縣以“企業+農戶”的方式,通過向失地農民教授陶塑捏制技藝,改變華寧陶過去世家傳承的單一模式,實現失地農民居家就業,助力華寧陶文化産業創新發展。

  在華寧民間手造陶塑新開設的上村課堂內,近50名幹部群眾圍坐在一起,在民間手造發起人鄧紅錦的示範講解下,每人手執一塊泥巴學習十二生肖捏塑,感受民間手造帶來的樂趣。柯美玲原本是一位賦閒在家的全職媽媽,雖然家住華寧陶發源地碗窯村,但由於華寧陶世家傳承的特點,讓她對華寧陶雖感興趣卻知之甚少。華寧民間手造陶塑課堂開辦後,她積極參與,經過半年學習,其作品不僅達到了回購標準,還成為了上村課堂的教員。

  據悉,華寧民間手造陶塑項目啟動於2017年6月,在華寧縣甸尾社區甸尾小組發起,歷時兩年,項目已經覆蓋縣城周邊的四個村落。目前,全縣境內接受陶塑技藝啟蒙的農民有500多人,其中30余人可以完成優秀的訂單作品,個人由此産生的年收入也達1萬元至3萬元不等,真正實現“以藝代農”。

  目前,華寧縣已經出臺《華寧陶民間手造陶塑發展方案》,計劃用三年時間,以錦窯為主體,以甸尾、城關、上村、西門、右所5個社區為重點,動員引導全縣民間人士特別是失地農民、待業群眾參與到華寧陶發展中來,計劃每年培養民間手造陶塑技藝人才100人,三年培養300人,形成“企業+農戶”、小個體大群體的民間手造陶塑發展和人才培養模式,激活陶文化民間傳承力量,讓華寧陶單一的器型向多元化發展。

  下一步,華寧縣將通過鄉村課堂的打造、“一村一品”陶塑的推廣,進一步恢復提昇華寧陶圓雕工藝,拓展華寧陶品種,不斷提高華寧陶文化內涵和文化品位,增加農民就業和農民收入,加快推進華寧陶發展。(供稿單位:華寧縣縣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