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凱:同程文旅將開啟“文化+旅遊”新體驗帶動文化內容消費

2019-06-18 10:56:4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郭佳惠 張楠):6月13日,2019首都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高端論壇在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成功舉辦。各專家學者、文旅企業代表和政府相關部門齊聚一堂,共同探討首都文旅融合發展的新路徑、新模式。此次論壇專家學者各方爭鳴,來聽聽這些一線大咖怎麼説。

【原創待審】王凱:同程文旅將開啟“文化+旅遊”新體驗帶動文化內容消費(文旅視窗)

 同程旅遊副總裁、同程文旅CEO王凱 郭佳惠/攝

  互聯網背景下 一站式與小程式將成為旅遊企業與目的地流量運營的標配

  從互聯網的發展節奏和速度看,大致分為三個階段,最早PC階段,然後APP階段,現在已經進入了超級APP時代。王凱認為,APP時代要依託于微信端口進行流量的運營,現在很多景區、綜合體都在進行小程式化的建設,小程式無需下載更加便捷,而且開發難度比較低,開發的內容更豐富,給很多文化旅遊目的地帶來了新的內容整合機會,除景區目的地之外,大目的地也在往這個方向發展,比如同程跟大同的合作,目前大同的全域旅遊、文化的融入都集成在一個小程式中,“一碼遊大同”即通過大同旅遊小程式,可以完成大同的全部遊覽和所有的文化旅遊産品內容的預訂。

  文化賦能旅遊多維體驗 帶動新一輪文化內容消費

  王凱講道:“一部電影、一部劇可以帶來很多新的文化消費內容,我們在5.18-5.20期間做了寶藏旅行節,借助話題,聯合全國重點目的地、博物館開展線上線下聯動的新型節慶IP,效果明顯,未來會借助互聯網行銷的能力,將現有産品進行新一輪的文創。也有一部分是‘走出去’的,比如同程郵輪打造的海上梨園會,把中華傳統非遺文化以及戲曲文化搬到了郵輪上,為遊客打造文化旅遊的沉浸式體驗,開啟了‘文化+旅遊’新體驗。在最新的暑期産品中,有很多屬於夏令營的産品,未來會讓小朋友接觸到更多的中國曲藝文化。”

  人工智能、智慧旅遊整合落地 大數據技術和服務創新互融發展

  同程在很多領域做了諸多嘗試,在交通、住宿以及整個用戶行程中提升智慧化的服務,比如交通方面的慧行、一站聯程,住宿方面的智慧酒店、閃住,客服方面的AI客服、AI服務預判等,王凱表示,“人工智能和智慧旅遊帶來了諸多便利,很多景區的人臉識別和VIP打通大大方便了遊客,基於大數據以及強大的演算法,應從智慧出行到一站式的承擔、一站式的消費作為機會,未來平臺將吸引更多的新內容的引入或者是新的目的地進行謀劃內容打造和內容的融入。其中,酒店行業的“內容”已經非常全面,很多酒店在開始進行文創開發,現在的民宿之所以賣的比以前貴,是因為民宿有自己的文化和靈魂,文創周邊産品做的很好。”

  高鐵+旅遊巧妙聯動 持續探索新行銷模式與玩法

  王凱表示,高鐵出行成為當下最便捷的出行方式之一,縮短了旅遊目的地的乘車時間,成為了一種新的旅行時尚。現在,跟著高鐵去旅行成為一個非常大的主題,所有高鐵沿線的文化産品都會被高鐵的沿線動線做串聯跟連接。所以,未來産品會沿著高鐵落到目的地的共享汽車、共享交通,加上目的地的旅遊,文化旅遊産品會形成一個完整的閉環,會用非常智慧化的科技,比如小程式去串聯,完成整個産品的基礎打造。

 旅遊扶貧和鄉村振興 從政策引領到産品市場共贏  

  “同程一直堅持‘1+2+x’ 旅遊扶貧模型,基於‘一對一’對口幫扶,跟各地扶貧的地方形成了非常深度的合作,從品牌、電商、行銷、智庫、培訓等多個方面進行合作,不僅是行銷,而且在本身的産品上進行更深的合作。我們與合作夥伴進行文創對扶貧地區的産品打造,産品會跟現在的旅遊産品、旅遊目的地進行深度的結合,幫助用戶除了‘遊’之外,在‘購’這個層面完成更深産品的接觸。除此之外,如今更多的研學、遊學可能成為一個非常大的重點,同程也將在這些方面進行更多的産品創造。”王凱談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