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小安:要談北京文旅新融合 先弄清楚這些事兒

2019-06-18 10:46:2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郭佳惠 張楠):6月13日,2019首都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高端論壇在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成功舉辦。各專家學者、文旅企業代表和政府相關部門齊聚一堂,共同探討首都文旅融合發展的新路徑、新模式。“文旅融合”話題常談,此次論壇專家學者各方爭鳴,來聽聽這些一線大咖怎麼説。

【原創待審】魏小安:要談北京文旅新融合 先弄清楚這些事兒(專家視角)

  著名旅遊問題專家、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專家委員會首席專家魏小安 郭佳惠/攝

  現場,魏小安談到自己的觀點:“狂飆猛進的城市化運動,已經出現拐點。大廣場、大馬路、大高樓、大綠地轉向挖掘城市內涵,提高幸福指數。城市功能的變化,工業城市轉換,環境城市提升,宜居城市發展,隨之自然而然的新題目——文化城市、創意城市、科技城市、休閒城市 。北京共16800平方公里,上海6000多平方公里,深圳2000多平方公里,所以北京和上海深圳廣州不同,自身就是一個城市群或者一個都市圈,北京的各個城區,各有各的位置,各有各自的優勢,所以研究北京文旅的融合,需要研究區位、資源、産業、環境四個方面的問題,這樣來尋求差異化,然後明確定位。”

   特色與分工

  “首都功能要強化,區域功能要優化,各個區的優勢與分工有所不同。涉及到新舊融合、文旅融合、山水融合、城鄉融合四個融合。”魏小安談到並歸納出以下北京16個區的特點:

  通州,北京的行政主中心就是通州,通州如同朝陽初照新北京。  

  東城,稱為文化第一區,東城擁有天壇、地壇、紫禁城、四合院、國子監和孔廟。

  西城,金融第一區,金融企業聚集,功能集中。

  朝陽,商務第一區,CBD擴張,文化擴展。

  海淀,科教第一區,高校林立與中關村科研區。

  豐臺,門戶第一區,歷史上是北京的門戶。

  順義,生活第一區,臨港推動,高端聚集。

  大興,航空第一區,大興機場的建立,世界必然匯聚過來,便會形成區域聯動,臨港發展。

  石景山,轉型第一區,以首鋼轉型為代表,涉及到創意和文化的新發展。

  密雲,生態第一區,密雲水庫潤澤了北京山林,延續了北京城市。

  延慶,觀光第一區,品牌突出,人流集中,擁有八達嶺與世園會。

  門頭溝,山嶽第一區,靈山、古村落、龍門澗等。

  昌平,擴展第一區,功能轉移,逐步集中。

  懷柔,會議第一區,大型高端,現在已經打響品牌。

  平谷,休閒第一區,山水園林,四季花海。

  房山,山水融合第一區,山在房中,擁有百花山、拒馬河、霞雲嶺、十渡等。

  疏解與拓展

  疏解非首都功能,核心是強化首都功能。那麼如何強化首都功能?如何拓展新的北京功能?魏小安談道:“要做到中心功能突出、空間變化、品質更高、交通便利、文化更強,將來北京的東城區和西城區要變成世界最美的地方,我們需要研究文化旅遊東城區,故宮以東,都市休閒,生活品質。西城區,富貴逼人,文化養人,幽靜引人的新格局。其他地方也需要研究新文化的創造,譬如時尚文化——國貿商圈與三里屯等;休閒文化——什剎海、衚同裏的精品民宿;創意文化——798藝術區、首鋼等各類創意文化區層出不窮,形成文化圈;生活文化——遍佈北京,各具特色,各擅勝場。”

  魏小安表示,下一步北京的文旅融合,需要國際、高端、精品和文化的拉動。文化和旅遊的融合,要契合人性的差異化表達和差異化體驗,需要好好做一篇新文章,創造北京文旅的新融合。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