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山縣丨加快柑橘産業發展步伐

2019-06-21 16:03:5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近年來,雲南省峨山縣因地制宜、因勢利導,通過鼓勵農戶自主種植、引進縣內外企業和種植大戶規模化示範種植等方式,優化品種結構,培植柑橘産業向規模化、特色化、生態化邁進。

  今年以來,由於持續高溫少雨,導致玉溪新橙士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基地許多柑橘落花落果現象嚴重。峨山縣農業農村局技術人員現場把脈,開出“藥方”指導基地做好柑橘管理。該公司的柑橘種植項目,是富良棚鄉通過招商引資方式引進發展的熱區水果種植項目。自2014年底以來,企業累計投資1000多萬元,先後實現土地流轉2000多畝,已經種植柑橘870畝,其餘土地將逐年實施種植。按照現代農業發展方式,基地採取“基地+農戶”的單元式管理模式,統一技術措施,實行標準化生産,全力打造優質高效綠色食品牌。

  今年,該基地有三分之二的水果全面挂果,預計可實現總産量200噸,總産值將達到80萬元。基地水果種植正向著集中連片和規模化發展,並初步實現了荒山綠化、集體創收、群眾增收的生態和經濟效益“雙贏”。

  按照“兩個百萬”和“一帶一廊”農業特色産業增收行動計劃,近年來,峨山縣抓住玉溪市實施紅河谷-綠汁江熱區産業經濟帶建設的機遇,統籌各地氣候、海拔、土壤及産業發展優勢,突出重點、因地制宜、集中連片規劃,實施規模化柑橘産業發展,著力打造綠色食品牌。各地通過農業産業招商引資,引進縣內外企業通過土地流轉、承租經營等方式,培植發展以柑橘等為主的水果種植,培優扶強一批龍頭企業,有效盤活土地資源,影響帶動農戶參與種植。縣、鄉兩級農業部門實行跟蹤服務制度,加大對病蟲害防治技術和行銷服務指導,一鄉一業、一村一品、一區域一特色,將柑橘品牌打造與嶍峨系列地域特色農産品品牌打造有機結合,農商對接、農超對接、農標對接,著力培植一批優質高效、綠色生態的柑橘品牌。

  目前,全縣共種植柑橘5100多畝,引進縣內外企業和種植大戶9戶,2018年實現初挂果1007噸,産值396萬元。預計2019年柑橘總産量可達2550噸,可實現總産值1190萬元。全縣柑橘産業初步實現了由分散型、粗放型、數量型向適度集中規模型、效益型、品質型轉變。(供稿單位:峨山縣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