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保護沒有旁觀者 玉溪市創新體制機制保護撫仙湖紀實

2019-06-21 15:19:3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保護撫仙湖,人人都是實干家,個個都是參與者,撫仙湖保護沒有旁觀者。去年以來,玉溪市堅決落實中央、省關於高原湖泊保護治理各項決策部署,不斷調整優化“三湖”保護管理體制機制,動真碰硬抓好中央和省環保督察以及省委高原湖泊機動巡視反饋問題整改,啟動實施撫仙湖保護三年行動計劃,堅持改革思維、創新體制,將撫仙湖保護工作抓實、抓細、抓好。

  三縣(區)共管變一家託管

  從上空俯瞰撫仙湖,一顆深邃湛藍狀如葫蘆的明珠鑲嵌在雲貴高原之上。撫仙湖流域橫跨澄江、江川、華寧三縣(區)境內,近18萬人口生活在湖盆區,在近14萬畝土地上耕作。

  為了保護撫仙湖,早在1993年,玉溪市便成立了撫仙湖管理局。但由於三縣(區)共管,加之管理職責分屬市、縣(區)撫仙湖管理局和環保、規劃、林業、水利等20多個部門,撫仙湖在保護、治理、執法等多方面標準難統一,一些工作推進統籌協調難度大。

  2015年12月,在行政區劃無法調整的情況下,玉溪市委、市政府抓住撫仙湖資源環境保護管理體制綜合改革被納入中央編辦改革試點的契機,高位推動,創新體制機制,將江川區路居鎮、江城鎮部分區域及華寧縣青龍鎮海關社區和海鏡社區,共計12個村(社區)、84個村(居)民小組的黨務、行政、經濟、社會事務交由澄江縣管理。從此,撫仙湖由三縣(區)共管變為一家託管。

  隨著機構改革的實施,玉溪市撫仙湖管理局統一管理“三湖”,在“三湖”設立4個綜合執法大隊。同時,以委託方式將撫仙湖徑流區交由澄江縣統一管理,撫仙湖由三縣(區)“各管一段”變為集中管理,“三湖”統管統治統保護管理新格局初步形成。

  嚴格落實河(湖)長制

  撫仙湖徑流區有103條入湖河道,但幾乎所有流向撫仙湖的河水,其水質均達不到Ⅰ類水標準。為此,玉溪市堅決落實“四個徹底轉變”,拉高工作標杆、因湖精準施策,下力氣治好流水的河,將水資源保護治理的領導決策職責統一交由市河(湖)長制領導小組行使,把河(湖)長制納入全市“七位一體”責任制,形成了“6+4”制度體系,推動河(湖)長制工作從“有名”向“有實”轉變。

  去年以來,玉溪市委、市政府始終把扛穩抓牢河(湖)長制責任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調整充實河(湖)長制領導機構及組成人員,全市共設置了2057名河(湖)長,構建了“定區域、定人員、定責任、定任務、定標準”的“三湖”全流域網格化管理機制,形成了縱向到邊、橫向到底的組織體系。

  各級河(湖)長緊緊圍繞“保、治、管、防、修”五大職責和“六必看、六必聽、六必改、六提升”工作要求,紮實開展集中巡河巡湖工作。2018年,四級河長累計巡河巡湖近4000次,對巡查發現問題做到限期整改、徹底整改、銷號管理,645個“四亂”問題整改完成353個,履職盡責做到了全週期。

  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為重點,我市紮實推進河道綜合整治、“雲南清水行動”等專項行動,統籌推進黑臭水體整治、河道採砂整治、地下水整治、水源地和水域岸線保護、流域生態修復等重點工作,河湖保護治理向全域化延伸。

  目前,市級河(湖)長每年巡河巡湖4次,督促縣(區)級河(湖)長每年巡河巡湖不少於12次、鄉鎮級河(湖)長每年巡河巡湖不少於24次、村級河(湖)長巡河巡湖實現日常化。

  2018年度監測數據顯示,全市納入國控、省控、市控的66個河湖監測斷面中,50個監測斷面達到年度目標,達標率75.8%;30個水功能區有27個達標,達標率90%,撫仙湖水質總體保持穩定。

  建立護湖機制

  “地方各級黨委、政府主要領導是本行政區域生態環境保護第一責任人,各相關部門要履行好生態環境保護職責。”玉溪市委書記羅應光要求,沿湖三縣(區)作為“三湖”保護治理的第一責任人,要堅決扛穩湖泊保護治理的主體責任,黨政主要領導要親自挂帥、親自負責、親自組織、親自推進,切實做到守湖有責、守湖履責、守湖盡責。

  圍繞“三湖”保護治理目標,玉溪市嚴格實施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編制資源資産負債表等制度,進一步探索建立與之配套的環境污染損害鑒定評估技術規範和工作機制、生態環境監管和執法監督體制機制,加快構建系統完整、務實管用的湖泊保護制度體系,用硬的制度倒逼責任落實。

  玉溪市探索建立了生態補償機制,將沿湖三縣(區)納入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範圍,開展跨界河流生態補償試點工作;成立市撫仙湖保護開發投資公司,有效整合撬動資金59.4億元投入湖泊保護治理;完善考核獎懲機制,大幅度降低沿湖三縣(區)GDP考核權重。

  玉溪市還充分依靠基層組織和廣大人民群眾,深化環湖黨建工程,在新時代“高原湖泊衛士”行動中出實招、出實力,動員全社會力量參與湖泊保護治理,形成齊抓共管合力,營造了“湖泊保護人人有責”的良好氛圍,打響了一場全民參與、全民有責的湖泊保衛戰。

  隨著各種護湖機制的建立和完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意識逐漸深入人心。在玉溪,幹部群眾巡河、巡湖、清理河道、義務植樹廣泛開展;撫仙湖畔,169支愛湖護湖共産黨員先鋒隊帶頭集中開展清潔田園、河道、村莊、湖灘等活動;沿湖村莊,基層黨組織在主題服務月中開展聯合執法,實施人居環境綜合治理;城市鄉村,有關單位和部門各司其職、各盡其責,協同作戰,合力爭取資金,推進項目建設,撫仙湖保護的合力已經形成。(供稿單位:澄江縣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