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丨澄江“廁所革命”讓城鄉環境美起來

2019-06-27 09:36:1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雲南省澄江縣朱家山村自被列為澄江縣“百村示範、千村整治”行動示範村後,朱家山村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作為建設美麗宜居鄉村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突破口,持續開展農村生活垃圾、污水整治和“廁所革命”,村容村貌美了起來,一幅美麗的鄉村畫卷展現在眼前。

  自2015年4月,澄江縣把“廁所革命”作為提升旅遊業品質的務實之舉,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具體工作來推進,大力實施“廁所革命”,從小廁所放眼到大民生、大健康、大文明、大生態的範疇,組建了“廁所革命”領導小組,形成上下一心、條塊結合、各方參與、齊抓共管的合力攻堅格局。截至2018年底,澄江縣共計建成各類公廁588座;今年9月,將建成各類公廁719座,為全縣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增加亮麗的一筆。

  廁所問題不是小事情,是城鄉文明建設的重要方面。澄江縣始終堅持規劃先行,堅持宜建則建、宜改則改、宜撤則撤的原則,分類指導、分步實施,圍繞“三個國際化”目標及打造全域旅遊發展目標,打造有特色、有創意的精品旅遊廁所;城鎮公廁抓提升,旱廁改為沖水廁;農村戶廁抓普及,堅持取締農村“半身廁所”。

  在月亮灣濕地公園,對旅遊公廁進行了改建,採用先進的技術,節水99.6%以上,零排污、除臭好,不僅優化了糞便處理系統,還加入可變式廁位控制系統,景區在人流量高峰期,女廁需求遠大於男廁,可變式廁位通過智慧廁位屏控制自動門,把男廁空閒的廁位分給女廁使用。在旅遊景點,越來越多的公廁在裝修、創意設計方面下足了功夫,青磚、灰瓦、白墻與藍天白雲相互映襯,成為撫仙湖邊一道亮麗的風景。

  城市公廁是“廁所革命”的重要部分,澄江縣通過落實專項資金,加快新建及改造步伐。按照“外觀提升、結構優化、檔次提高”的原則進行重點改造,目前全縣建成區城市公廁密度達6.3座/平方公里。農村廁所的如廁問題一直困擾著當地群眾的日常生活。老式旱廁大多位於豬圈附近,僅有一個茅坑,光線昏暗,臭氣熏天,蒼蠅亂飛。新建與改建提升相結合,並優先考慮用水和地址問題,是澄江農村公廁建設的特點。

  “廁所革命”擴展到撫仙湖周邊的村鎮,許多村子因為小小的廁所發生著改變——傳統旱廁開始拆除、改造,家家戶戶用上乾淨衛生的水衝式廁所;公共廁所數量增加並加強了管理。此外,澄江縣還出臺了《澄江縣公共廁所管理辦法 》,建立公共廁所所長責任制、日常保潔責任制,配齊了管養人員,建立健全了科學有效的管養機制。(供稿單位:澄江縣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