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山縣:産業興旺彝鄉巨變

2019-06-27 11:27:2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雲南省峨山縣地處滇中優質特色煙葉種植黃金走廊核心腹地,是新中國第一個彝族自治縣。勤勞樸實的彝鄉人,在青山綠水間,用煙葉孕育了紅塔集團高端中式捲煙、推動了彝鄉巨變,煙農的腰包鼓了、水路通了、田園美了、生態好了。

  立足原料市場需求,創新産業發展模式,峨山彝族自治縣始終立足於捲煙工業原料需求,堅持“第一車間”的理念,堅持好田好地種好煙,好煙好料送紅塔,成為紅塔首選優質原料基地和堅強後盾。峨山鳳窩村是中國第一座煙草莊園的誕生地。借鑒鳳窩經驗,峨山縣深入貫徹落實煙草産業高品質發展要求,積極探索土地流轉新模式,穩定核心煙區,建立了“田煙—蔬菜—水稻—油菜—田煙”水旱輪作模式和“地煙—蔬菜—玉米—油菜—地煙”旱旱輪作模式,推動以煙為主的農業結構調整,帶動全縣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近十年來,峨山縣煙葉生産規模始終穩定在20萬擔左右,是紅塔集團在玉溪唯一的訂單生産試點縣,該縣于2012年被雲南省人民政府授予“煙葉工作先進單位”,2016年成為全省優先啟動的十個“2260”高端特色煙葉開發項目縣,在考核評比中榮獲全省第一。

  烤煙一直是峨山縣域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著煙農增收、財政增長的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每年煙農烤煙收入穩定在3億元左右,戶均收入年均增長8.9%,煙葉稅年均增長1.1%。烤煙也是峨山縣脫貧攻堅的“助推器”,2018年1200余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戶均煙葉交售收入2.29萬元,實現當年脫貧,煙草産業成為峨山縣富民強縣的第一支柱産業。

  峨山縣大力推廣蚜繭蜂防治煙蚜、生物質燃料替代烤煤、煙田廢棄物回收、有機肥施用、秸稈還田等技術措施,推動綠色發展。尼去本、筇川、新街河三座煙草援建水源工程共計投入煙草補貼資金1.82億元,持續改善了農業基礎設施和農村生産生活條件,助推鄉村協調發展。自2005年以來,峨山縣累計投入煙葉基礎設施建設補貼資金4.62億元,受益煙田32.72萬畝,“煙渠水長流、煙路通四方”,推動了煙區鄉村共享發展。

  今後,峨山縣將以“工匠精神”致力於煙葉生産管理水準提升、煙葉提質增效和安全生産,為捲煙工業提供更好的特色煙葉原料,助推煙農增收、鞏固脫貧攻堅成效。(供稿單位:峨山縣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