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鄉村産業振興的指導意見

2019-07-01 09:31:31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國務院近日印發《關於促進鄉村産業振興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進一步明確了鄉村産業振興的目標任務和具體舉措。

  《意見》提出的鄉村産業振興基本原則之一,就是綠色引領、創新驅動。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嚴守耕地和生態保護紅線,節約資源,保護環境,促進農村生産生活生態協調發展。

  針對推進品質興農綠色興農,增強鄉村産業持續增長力,《意見》提出,健全綠色品質標準體系。實施國家品質興農戰略規劃,制修訂農業投入品、農産品加工業、農村新業態等方面的國家和行業標準,建立統一的綠色農産品市場準入標準。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制修訂,推進農産品認證結果互認。引導和鼓勵農業企業獲得國際通行的農産品認證,拓展國際市場。

  大力推進標準化生産。引導各類農業經營主體建設標準化生産基地,在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整縣推進全程標準化生産。加強化肥、農藥、獸藥及飼料品質安全管理,推進廢舊地膜和包裝廢棄物等回收處理,推行水産健康養殖。加快建立農産品品質分級及産地準出、市場準入制度,實現從田間到餐桌的全産業鏈監管。

  強化資源保護利用。大力發展節地節能節水等資源節約型産業。建設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國家明令淘汰的落後産能、列入國家禁止類産業目錄的、污染環境的項目,不得進入鄉村。推進種養循環一體化,支持秸稈和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推進加工副産物綜合利用。(記者 高楠)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