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洋洋:以創新驅動融合 以融合激勵創新

2019-07-02 16:22:1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原創待審】宋洋洋:以創新驅動融合 以融合激勵創新(專家視角)

中國人民大學創意産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 宋洋洋 張楠/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郭佳惠 張楠):文化和旅遊融合,文化和科技融合,媒體融合是我國文化領域新發展,除了媒體融合是新形勢和新環境下催生的相對新的提法,文旅融合、文化科技融合是根據歷史久遠、不斷演進的概念。 中國人民大學創意産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宋洋洋就文旅融合、創新等表達了自己的見解。

  宋洋洋講到,文化和旅遊融合是個古老的命題,但伴隨新一輪消費升級帶來的設計美感、情感共鳴等文化層面的價值認同,以及基於互聯網生態中形成新的消費觀和體驗觀,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也迎來了全新的趨勢與現象。

  從旅遊需要文化賦能的角度來看。旅遊的六要素,吃、住、行、遊、購、娛,其中游算是核心吸引物,但在旅遊産業佔比種非常少,只有5.22%。但是吃、住、行、購這種剛需是旅遊的大頭。文化實際上需要場景體驗來實現價值,所謂“硬性的宣傳起隔閡,軟性的産品達共識”,用場景體驗來凝練人性共情、建立情感紐帶、實現價值傳播。文化的場景體驗,其實有很多産品和載體,我們講旅遊演藝、景區、遊戲等等,都是這些載體。

  創新是文旅融合發展,高品質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宋洋洋談到,我們要從“文化+旅遊”到“文化×旅遊”的模式升級,就是推動文化和旅遊從單一要素融合走向全方位融合,從被動融合走向主動融合,從淺層次融合走向深層次融合,從區域內部融合走向産業鏈、社會域融合,以開放式創新、用戶創新、多維創新、聯動創新、自主創新等多層次全面式創新來實現“文化×旅遊”的體系化融合。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