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A:優化平臺力量 為旅遊減貧事業持續賦能

2019-07-03 17:41:1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供稿待審】WTA:優化平臺力量 為旅遊減貧事業持續賦能(特別關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隨著旅遊業的快速發展,旅遊在貧困鄉村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體系中正在由輔助角色轉換為推動力量。作為國際旅遊組織的重要一極,世界旅遊聯盟(以下簡稱“WTA”)正在成為世界旅遊減貧事業的有力實踐者和推動者。

  WTA是由中國發起成立的全球性、綜合性、非政府、非營利的國際旅遊組織,其最大特點是搭建了一個全球範圍內政府、企業、機構等各種旅遊産業參與者為一體的綜合性國際平臺,而這恰恰成為WTA參與全球旅遊減貧事業的優勢所在。在成立不到兩年的時間內(2017年9月成立),WTA的全球會員已經由最初的89個,發展到目前(2019年5月初)分佈于38個國家(地區)的182個,覆蓋了旅遊産業鏈的上下游,包括金融、地産、交通、住宿、傳媒等多個領域。

  2018年9月份,WTA第一屆“湘湖對話”召開,眾多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際組織、旅遊協會、企業、專家學者匯集中國杭州,充分詮釋會議的主題“減貧與發展,世界旅遊業的共同願景”。會議之於減貧的一個亮點是世界旅遊聯盟聯合世界銀行、中國國際扶貧中心發佈的《世界旅遊聯盟旅遊減貧案例2018》,該案例包括了世界範圍內的許多旅遊減貧優秀案例,展示了旅遊減貧的效果,呈現出旅遊減貧的重點環節,同時總結出旅遊減貧的幾大有效模式。在湘湖對話中,世界旅遊聯盟還發佈了《世界旅遊發展報告2018——旅遊促進減貧的全球進程和時代訴求》。在2019年9月18日-21日,第二屆“湘湖對話”將在杭州召開,世界旅遊聯盟將繼續聯合世界銀行、中國國際扶貧中心發佈《世界旅遊聯盟旅遊減貧案例2019》,並將聯合中國國際電視臺製作世界旅遊聯盟旅遊減貧案例微電影,這對於正在拓寬旅遊減貧局面的各級各地政府和市場主體來説,將具有重要的參考和借鑒價值。

  WTA在成立不到兩年的時間裏,充分調動會員力量,為世界旅遊減貧事業做出有效探索。WTA聯合會員單位愛彼迎(即Airbnb)及桂林市旅遊發展委員會,結合併充分發揮愛彼迎共享商業模式的特點,在2018年11月6日推出《共享住宿助力中國鄉村振興報告》,以期從行業實踐中總結鄉村共享住宿對中國鄉村經濟的帶動經驗。2019年6月6日,WTA又與愛彼迎聯合發佈了《旅遊創新與文化保護:以Airbnb愛彼迎為例》的研究報告,這個報告的核心是以愛彼迎在北京、成都等地推廣共享住宿與中國非遺保護性開發的實踐為參照,探索中國鄉村振興與文化保護的不同途徑,這為商業運作和旅遊減貧在中國的結合提供了極好的借鑒。

  2019年5月份,WTA在湖北恩施大峽谷舉辦會員日活動,會員們在現場親眼見證了旅遊減貧的成果,同時聽取了湖北文化和旅遊投資集團(鄂旅投)如何將開發大峽谷和旅遊精準減貧緊密結合的介紹。2019年4月,WTA通過在國外舉辦會員日活動(WTA第一屆會員日即在法國普羅旺斯舉辦),向國際旅遊業界介紹中國經驗。

  近兩年間,WTA在旅遊減貧研究、經驗總結與國際間分享、減貧案例宣傳、旅遊減貧項目對接、旅遊減貧與可持續發展、減貧中的文化與旅遊融合發展、共享經濟增加旅遊減貧路徑的可能性、旅遊減貧扶智等方面已經進行了很好的實踐。

  全球性減貧事業仍舊在路上,WTA將整合自身資源、優化相關平臺,匯集全球會員力量以及世界範圍內的合作者,以旅遊業為抓手,為全球減貧事業不斷探索,持續賦能。(圖文供稿:世界旅遊聯盟 編輯:張楠)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