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有桃源

2019-07-04 09:39:57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寸土寸金的城中心,卻有一片偌大的濕地,這樣的場景,想想都很美好。在高樓林立的廣州,海珠濕地便藏身其中,給繁華的城市增添了一片靜謐。

  濕地之外,車水馬龍;濕地之內,花紅鳥歡。通過技術改進、管理創新、立法保護,當地致力濕地的保護與修復,努力追尋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

  在廣州市中心,有一片佔地11平方公里的濕地。在這裡,抬頭遠看,高樓林立;低頭傾聽,鳥叫蟲鳴。這是一片鋼筋水泥、車水馬龍間的世外桃源,這裡是海珠濕地。

  海珠濕地是廣州市第一個國家濕地公園,離“小蠻腰”不到5公里。曾經,這裡是一片果園,果樹生産人均年純收入僅為300多元,不能保障村民的基本生活。

  拍地可得百千億,修復保護還得持續投入,選哪個?當地政府毫不猶豫地選擇修復保護。如今,這片城市中心的濕地,帶給市民清涼與舒適,也帶給城市美麗與生機。

  從萬畝果園到國家濕地公園的蛻變

  海珠濕地的前身是一個萬畝果園。隨著城市發展,果園原有的果林濕地生態系統遭到嚴重破壞,城市“保肺”和村民“保胃”之間矛盾逐漸凸顯。

  2012年初,廣東省委、省政府和廣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海珠濕地,爭取到國家“只徵不轉”徵地政策,一次性投入45.85億元徵地資金,將這塊地作為永久性生態用地保護起來,禁止在保護區內開展任何商業開發。

  濕地所在的村社可得到10%的留用地,用於發展集體經濟,滿足群眾的長遠利益需求。當地主動為被徵地社員提供政策諮詢、就業培訓和職業指導等服務,優先聘用被徵地社員從事濕地養護管理工作。自此,萬畝果園華麗蛻變,升級為國家濕地公園。

  “咔嚓!”年輕的女孩站在亮黃色的樓梯上露出甜美的笑容,背後是一整面塗鴉墻,“這裡場景現代,適合拍照,旁邊就是海珠湖,一會兒再去那裏轉轉。”

  這個新晉“打卡點”是唯品同創匯園區。“園區與海珠湖無縫銜接,生態環境是我們決定落戶的重要原因,來這兒的多是時尚型創業公司,環境好,大家都願意來。”園區運營總監黃冬英笑著説,“我也經常到濕地散步、跑步。”

  2016年以來,已有26家世界500強企業、大型央企及上市公司的項目在海珠濕地周邊聚集。經過多年的保護修復,海珠濕地的生態效應已逐漸轉化為創新經濟的聚集效應,成為吸引高端企業和人才的“金字招牌”。

  精細化管理 開放與保護並行

  走在海珠濕地,路邊、水邊、林中,時不時能看到一些小房子,這是濕地的監測站點。

  海珠濕地由海珠湖及39條河涌組成,是典型的江心洲與河流、涌溝、果林鑲嵌而成的複合濕地系統。這麼大的範圍,光靠人管理可要費老大勁,效果還不一定能保證,但用上科技手段就大大不同了。

  “海珠濕地共建有固定監測站12座、水質人工監測斷面32個、永久監測樣地網格9個,分別對濕地的空氣、水質、土壤、生物多樣性等進行監測。”海珠濕地科研宣傳教育中心主任范存祥解釋,“生態修復工作需要反饋才能改進,科研監測手段對精細化管理來説,很有必要。”

  24小時自動監測、預警提醒、數據實時傳送……通過監測、修復,目前,濕地內水質基本達到Ⅳ類或Ⅲ類,也有效改善了中心城區的空氣環境。濕地蓄水能力約200萬立方米,借助自然潮汐,兩天可自然置換水體一次,基本可以解決濕地周邊城區雨洪排澇問題。濕地中的鳥類也從2012年的72種增加到現在的177種,昆蟲種類由66種增加到285種。

  目前,海珠濕地的海珠湖及濕地的一期、二期已經開放,大約佔整個濕地30%的面積,每年能接待1000萬名市民遊客。

  “在為城市提供生態服務和發揮濕地效應的同時,開放的範圍並非越大越好。這種保護是必須的,發揮濕地效應還是要以保護為主。”范存祥解釋道。

  為了保護這塊珍貴的濕地,2018年1月出臺的《廣州市濕地保護規定》,列出了對海珠濕地實施永久保護的10項條款,同時,將海珠濕地劃入海珠區生態控制線,保護力度進一步加大。

  開展自然教育 營造全民參與氛圍

  “看,畫眉。”“那只像不像白頭鵯?”在5月舉行的海珠濕地第四屆觀鳥比賽上,近500名中小學生匯聚於此,仔細觀察辨認看到的鳥。

  空中的飛影、耳邊的鳥鳴,都讓孩子們興奮不已。紅耳鵯、白喉紅臀鵯、烏鶇、長尾縫葉鶯、大山雀、壽帶鳥、棕鵲鴝……在這裡,學生們上了一堂生動的自然教育課。

  “孩子認識的種類比我多,都是他給我講解的。”一名參賽學生家長笑著説。

  自2012年9月海珠濕地一期示範區建成開放以來,海珠濕地借助豐富的濕地生態資源和良好的城市濕地環境,積極探索濕地自然教育新模式,實現了海珠濕地“三進”即進學校、進社區、進企業策略。

  目前,海珠濕地自然教育已走進廣州70多所學校,開設課程超過1000場次,致力於將濕地保護、綠色發展的理念通過科普文化活動、校本課程等多種方式傳遞給在校的學生,把傳統課堂教學與戶外實踐體驗相結合,有效促進了學生的全面綜合發展。

  不僅為教育搭建平臺,在文化、生態旅遊等方面,海珠濕地也積極探索,通過打造文化主題功能館,開展龍船、粵劇、廣繡、嶺南書畫等豐富多彩的嶺南民俗文化活動,還開展無痕徒步濕地、自然定向探索、城市農耕等自然活動,營造了全民參與濕地保護和生態建設的良好氛圍。(作者 羅艾樺 姜曉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