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文化丨“西莫得”的老傳統

2019-07-05 17:53:3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綜編待審】彝文化丨“西莫得”的老傳統(江山專題走進玉溪)

彝繡花紋 劉蓉娜/攝

【綜編待審】彝文化丨“西莫得”的老傳統(江山專題走進玉溪)

各式彝族繡片、服飾、抱枕等繡品 劉蓉娜/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綜合報道(郭佳惠):在擺依寨,從七八十歲的老人到十一二歲的小姑娘,個個都會彝族刺繡,擺依寨位於雲南省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縣,建於清代順治年間,彝語名“西莫得”,意為森林茂密的地方。寨子依山而建,村內房舍錯落有致,街巷寬窄有度,緩急相宜,古樹成蔭,雞犬爭鳴。

  擺依寨是一個典型的彝族山寨,全村96戶371人,世世代代傳承著彝家人的生活習慣,遵循著彝家人淳樸的風俗習慣,具有濃厚的彝文化底蘊。據考證,峨山彝繡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歷史,擺依寨被譽為“雲南十大刺繡名村”,“彝繡”已在這裡形成了一個産業,村委會在農閒時,統一接收一些工廠送來的訂單,並將訂單分發至繡娘手上,繡娘們利用農閒時間完成客戶定制的花樣。

  此外,為加大彝族服飾、刺繡等民族文化産業發展,擺依寨成立了峨山妼薩啦民族傳統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以“公司+協會+繡手”的方式,探索彝族手工刺繡股份制發展模式。

  在擺依寨彝族刺繡文化傳習館裏,繡娘們手工刺繡的各式彝族繡片、服飾、抱枕等繡品琳琅滿目,隨著擺依寨彝族刺繡文化傳習館的開辦,不僅打造出獨具彝族特色的彝繡品牌,還提升了農村婦女的綜合素質,拓寬了婦女的就業門路,彝繡傳承給一代又一代的擺依人。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