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按下“快進鍵”

2019-07-08 10:39:57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繼上海生活垃圾分類迎來首日的623張整改單後,北京也即將加入垃圾分類強制大軍。消息稱,北京擬儘快立法來明確個人分類責任。無獨有偶,成都和廣州也相繼出臺政策。這表明,各地生活垃圾強制分類紛紛按下“快進鍵”。

  各地該如何順利推進生活垃圾強制分類?有3點值得注意:政策配套要完善,執法監管要到位,不同地區要靈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儘管上海垃圾分類目前僅要求乾濕分離,但配套文件卻有18個之多,前期的入戶宣傳、公開宣傳以及科普資料一應俱全。成都也在省級實施方案的基礎上進一步細化,出臺了相關條例,並逐步推行將生活垃圾分類投放信息納入單位和個人信用系統。“強制分類”不是“強人所難”,完善的前期準備讓居民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從容自如,不會亂成一團麻。如上海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推出的查詢系統,較好地解決了實際操作中“分不清”的問題。有章可循、有配套工具可依,能讓垃圾分類更有溫度。

  萬事俱備,但如果缺乏執法監管,再好的政策也會流於形式。如德陽政府雖然出臺了規章制度,但居民配合程度不高。小區不具備分類條件是原因之一,更重要的因素在於,政府後續的執法監管沒有跟上。如果監管不力,就會出現“你出你的規定、我扔我的垃圾”的尷尬局面。

  最後,不同地區要靈活制定相關分類標準。垃圾分類,不同國家、地區情況不一樣,城市與農村之間更是千差萬別。如垃圾分類發展成熟的國家,分類標準已經細分至20多種,想要同這樣的國家一樣,把垃圾分類工作做到一步登天,顯然不大可能。其次,不同地區之間也各有特色,如成都的美食、會展行業發達,如何實現會展以及餐廚垃圾減量化就成為當地政府需要特別考慮的問題。而農村不像城市小區自成體系,便於集中收納,攀枝花“閒置房”變身“環保超市”的探索也不失為一種解決途徑。總之,條條大路通羅馬。

  垃圾分類進入“強制時代”已經是大勢所趨。(王珊)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