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園會中“竹之眼” 炎熱夏季打卡的清涼首選

2019-07-09 18:01:3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自4月29號在延慶開幕以來,吸引了來自全球各地的眾多遊客觀賞遊玩,形態各異,各具特色的主題場館,成為大眾拍照打卡的熱鬧之地。四川省眉山市與國際竹藤組織聯合共建的國際竹藤組織園是由意大利建築設計師馬儒驍和重慶大學建築設計師王雪松等聯合設計,自開園以來成為了網紅的新寵兒。這座從現代藝術和自然之美中汲取靈感,將空間隱藏于竹拱撐起的綠色花園之中,在大地上形成一個靈動明眸的主場館,被稱之為——“竹之眼”,成為了北京世園會最火爆的打卡聖地。

  緊鄰國際館,建築面積約1200平方米,室外綠化景觀面積約2000平方米,作為國際竹藤組織園的主體展館,“竹之眼”主體部分採用5000多根毛竹搭建而成,單拱跨度達到32米,這一獨具匠心的設計,不僅成為北京世園會最靚建築,也是目前中國北方地區建造跨度最大的圓竹結構場館,成為了可以在世界各地廣泛推廣成功建築案例。

【供稿待審】世園會中“竹之眼” 炎熱夏季打卡的清涼首選(江山專題 實時報道)

遊客打卡國際竹藤組織園

  作為“中國竹編藝術之鄉”和“國際竹編之都”,四川省眉山市以戰略合作單位身份,參與了此次世園會的國際竹藤組織園的建設工作,並再此期間舉辦了眉山主題日等相關係列活動,將這座擁有豐富的竹生態資源、深厚的竹歷史文化和精湛的竹編技藝的巴蜀民俗向世界做全面展示,也讓以竹造園,竹因園而茂,園因竹而彰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供稿待審】世園會中“竹之眼” 炎熱夏季打卡的清涼首選(江山專題 實時報道)

國際竹藤組織園

  竹藤園展館內包括序廳、生態館、人居館、人文館、生計館、創意館、終章廳、文創紀念品專區等八大展區,展陳內容大量採用竹藤元素,引入當代竹藝術,每一個部分都充分融入了眉山東坡文化、竹編文化、山水文化,且70%以上竹藝産品均來自眉山。特別是眉山東坡館,將“東坡與竹”的經典故事做了生動呈現,對傳播竹藤創意,展示竹藤發展成就起到了引經據典的作用。

【供稿待審】世園會中“竹之眼” 炎熱夏季打卡的清涼首選(江山專題 實時報道)

國際竹藤組織園

  眉山的竹産品不僅在世界竹藤組織園被充分利用,其“竹鋼”産品也承建了世園會“百果園”的重大項目。這種通過將一根根慈竹壓制、乾燥等處理程式後,強度與玻璃鋼一樣的高性能材料被稱之為“竹鋼”,是眉山市的三大竹産業品牌之一,不僅可以用作建築結構,還可用在戶外地板、室內門窗等領域,使用壽命可達50年,在環保建築領域得到廣泛推廣應用。此次在世園會的使用,也踐行了眉山“綠色生活,美麗家園”的參與理念。

  作為大文豪蘇東坡的故鄉,眉山的竹不僅具備實用價值,也兼具更多藝術價值。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青神竹編”與絲綢、蜀繡,並稱“蜀中三寶”,是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2008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專家稱為“竹編史上的奇跡,藝術中的藝術”,其平面竹編和立體竹編是四川省地方標準。本次世園會竹藤館內,展出的《清明上河圖》竹編作品,用了5萬跟竹絲,耗時三年手工編織而成,一經展出便引起轟動,眾多藝術愛好者及網絡達人都紛紛前往一睹風采。

  長期以來,眉山市與國際竹藤組織建立了廣泛、深度的合作關係,2017年雙方簽署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協議,眉山市還成功舉辦了第九屆中國竹文化節,深度參與了首屆世界竹藤大會,並作為分會場,成功舉辦了國際(眉山)竹産業交易博覽會,促進了與國內外竹文化、産品、工藝方面的交流與傳播。相信通過此次世園會的深度合作,眉山市的竹産業、竹文化、竹品牌將會以更加開放的新姿態,更加美好的新態勢走向國際舞臺。(圖文供稿:眉山市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