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兔子 撐起農民錢袋子 新疆墨玉縣積極探索脫貧路徑

2019-07-12 11:13:1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看,這是我賣兔子的832塊錢,這個月又有了不錯的收入。”近日,新疆和田地區墨玉縣普恰克其鎮喀薩夏合勒克村村民依帕熱古麗·圖蓀托合提,正忙著把這個月新出欄的一批兔子運上車,“現在村裏有了養兔子的産業,我們在家裏既能養兔子掙錢,還不耽誤幹農活,收入越來越好。”

  一直以來,依帕熱古麗·圖蓀托合提是村裏的貧困戶,家裏的開銷僅靠丈夫打零工的收入。兩年前,縣上引進的天將實業有限公司兔産業基地建到了村裏。在黨和政府的幫助下,依帕熱古麗·圖蓀托合提開始在家裏養起了種兔。小兔子出欄後,企業便以每只8元錢的價格上門回收。“企業幫助我們改造養殖場地,並定期提供上門技術指導、防疫防治、技能培訓、基地學習,我們只需要每天按時給兔子喂食。”她説,一年下來,通過養兔子獲得了不少收入。如今她把養殖規模從55隻種兔增加到了112隻,收入也翻了一番。

  墨玉縣委、縣政府近年來積極探索産業脫貧路徑,大力發展兔産業,以貧困戶分散托養、企業集中託管的方式,讓兔子成為村民脫貧致富的抓手。依帕熱古麗·圖蓀托合提所在的村,已經有400戶農民與養殖企業簽訂了2.2萬隻肉兔養殖協議。全縣養殖戶達到4000多戶,直接帶動貧困戶在企業就業達到1200多人。(李亞楠 李富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