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丨常德桃花源:探索創新“旅遊扶貧”模式

2019-07-17 16:34:08  來源:新華網  責編:陳晨

  新華網訊:為進一步做好脫貧攻堅工作,常德市桃花源旅遊管理區立足資源優勢,探索創新“旅遊扶貧”新模式,積極開闢旅遊富民“新風景”。

  此次“旅遊扶貧”行動將著力推進全區3個貧困村及貧困人口100人以上行政村的旅遊扶貧工作,按照旅遊富民、穩定脫貧的總體目標,分階段、有計劃地統籌推進。

  為推動“旅遊扶貧”各項工作落實,確保脫貧攻堅工作取得全面勝利,桃花源旅遊管理區真抓實幹,制定了“清單式”工作流程:一是謀劃好一張圖。做好頂層設計,實行挂圖作戰、精準施策,要堅持黨政同責、區鎮村三級聯動、政企聯動;二是完善好一個方案。進一步細化量化目標任務,要做到有時間表、任務書、責任人、路線圖;三是營造好一個氛圍。做到有聲有色、有點有面、有根有據,即新建官方抖音號,創建一批旅遊扶貧示範村、特色村、示範企業和示範戶等;四是構建好一個體系。旅遊扶貧是一個系統工程,各單位要相互配合,要統一策劃、統一調度、統一培訓;五是全力以赴一條心。按照去年提出的“共享桃花源”發展理念,讓所有人獲得桃花源發展的成果,結合旅遊扶貧,充分發揮旅遊産業帶動扶貧的最大效益,做到“四準四贏”,即對象、項目、資金、措施要精準,群眾、黨支部、企業、産業要共贏。要以黨建為引領,促進旅遊扶貧,助力脫貧攻堅。

  據了解,桃花源旅遊管理區還就旅遊扶貧中貧困戶就業、經營、産品策劃及包裝開發、培訓等工作進行了進行合理部署並給與支持,帶動貧困戶增收,將桃花源的綠水青山變成群眾脫貧致富的“金山銀山”。(作者 李寧 楊傑)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