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全力推進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創新實踐

2019-07-18 09:54:25  來源:成都日報  責編:陳晨

  成都日報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市公園城市局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省委、市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紮實開展主題教育活動,全力推進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創新實踐。

  守初心 鑄牢公園城市建設理想信念

  守初心,就是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市公園城市局以主題教育為契機,深刻領會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深刻內涵,牢記初心使命,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對優美環境的期盼、對綠水青山的渴望作為奮鬥目標,不斷深化思想認識,把開展好主題教育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加強組織領導,切實增強政治責任和行動自覺,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擔使命 擔當公園城市建設歷史重任

  擔使命,就是要牢記總書記深切囑託,把打造“高顏值、生活味、國際范、歸屬感”的美麗宜居公園城市作為使命任務,奮力當好公園城市建設的排頭兵、“兩山”理論的踐行者。堅持以轉理念轉職能轉作風為引領,用新發展理念指導公園城市建設實踐,推動公園城市發展從“産城人”到“人城産”轉變,從“城市中建公園”向“公園中建城市”轉變,從“空間建造”向“場景營造”轉變。加快推進部門定位由專一的林業園林行業管理部門向公園城市建設綜合統籌協調部門轉變,整體職能由園林綠化向公園城市建設、場景營造、價值轉化方面轉變。教育引導全局黨員、幹部轉變工作作風、學習作風,敢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共産黨人的使命擔當。

  找差距 檢視標定公園城市建設奮進方向

  找差距,就是要認真對表黨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對標國內外先進城市,實事求是地檢視問題差距,標定努力方向。對照雄安新區、杭州、深圳等標杆城市,我們還存在生態優先、保護優先理念貫徹不夠好,生態和園林綠化部分指標與城市綜合實力不匹配等問題。從幹部作風能力看,還存在思想上不願為,遇事按部就班、得過且過的問題;能力上不會為,專業素養跟不上公園城市建設管理需要的問題;實踐中不敢為,攻堅克難、敢為爭先意識不強的問題。特別是當前還存在對以大尺度生態廊道建設引領城市空間結構調整優化和加快形成生態價值轉化機制認識不深、辦法不多、力度不夠的問題。針對以上情況,我們將堅持刀刃向內,深入開展調查研究,主動增強改革創新的膽識、攻堅克難的本領、科學發展的擔當,在主題教育中提升自我革新能力。

  抓落實 統籌推進公園城市建設重點工作

  抓落實,就是要把初心使命轉化為銳意進取、埋頭苦幹的自覺行動,聚焦公園城市建設重點工作、重大項目、重要環節,千方百計突破生態價值轉化的瓶頸,讓市民有感知,社會有認同。聚焦公園城市理論成果轉化,高標準構建公園城市規劃體系、指標體系、政策體系、評價體系,高品質推進公園城市示範區建設。聚焦東部新城生態景觀建設,以大尺度生態廊道建設引領城市空間結構調整優化,加快打造“南北軸賞花、東西線觀果、沱江岸戲水、機場道尋香”的東部新城生態路網景觀。聚焦提升綠道體系複合功能,促進多要素功能疊加和多産業融合發展,著力把天府綠道打造成為生態帶、景觀帶、經濟帶、文化帶、運動帶和價值轉化的示範帶。聚焦公園體系價值轉化,引導社會資本全面參與建設運營,加快轉型為兼顧公共屬性和商業利益的市場化運營共同體,提升價值轉化和自我造血能力。聚焦公園城市品牌提升,定期舉辦公園城市論壇等重大活動,申辦創辦園林園藝重大節會,增強公園城市影響力美譽度。聚焦群眾期盼,按照“景觀化、景區化、可進入、可參與”原則,推進城市公園“拆墻增景”工作,使公園與周邊社區無界融合,營造社區居民生活、消費新場景。建設100條連接軌道交通站點、公交站臺與居住小區的“回家的路”社區綠道,全面提升城市人居品質。(作者 楊小廣)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