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誠衛藍天

2019-07-18 09:56:07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你是誰、為了誰,從哪來、到哪去?”答案是檢驗一名共産黨員的試金石,也是遼寧省大連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張海冰時常對黨員提出的問題。大連市生態環境局系統共計1200人,其中黨員約800人,佔比高達67%。“只有緊緊抓住並牢牢依靠基層黨組織,才能統一思想、樹立信心、凝聚力量,打造一支能打勝仗的生態環保鐵軍。”局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石家義説。

  為此,大連市生態環境局堅持“抓黨建促環保”的工作思路和理念,發揚把支部建在連上的傳統,全面加強局系統黨的建設、組織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全力提升幹部隊伍的工作勁頭和幹事激情,為治污攻堅、改善環境品質提供堅強的政治、思想和組織保證。

  理論上清醒 政治上才能堅定

  理想信念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人民情懷是共産黨人堅守信念高地的動力源泉。近年來,大連生態環境局黨組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年初制定黨組中心組學習計劃,堅持每月至少開展1次專題學習。強調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2016年以來,累計開展專題學習47次。學而思,思中乾,在緊張的學習、攻堅中,喚醒初心和使命,激發了黨員幹部為民謀利、為偉大復興攻堅的自豪感、責任感,有了再苦再累也不負使命和擔當的精神,有效提升了黨員幹部的“四個意識”,增強理論素養和黨性修養。

  理想堅定,即便前路遍佈荊棘,隊伍也不會迷失方向。全局36個黨支部比學趕幫,堅持開展豐富多樣的活動,讓黨的重大理論、方針政策、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入腦入心。

  甘井子分局黨支部專職副書記王彥合深有感觸。甘井子區位於大連城鄉結合部,環境風險隱患多,管轄面積近500平方公里,海岸線148公里,一線執法人員只有24名(含混崗4人、工勤2人)。如何以堅定信念鼓舞鬥志、破解當前難題?支部採取強化班子能力建設,堅持理論學習制度,充分發揮以上率下的帶領作用。“利用執法結束的晚飯時間,組織支部成員學習,總結得失,交流經驗,提高效率。以堅定信念、拼搏的精神克服任務重、人員緊的困難,保護一片碧水藍天。”王彥合説。

  “大連環境監察支隊124人,黨員104名。支部學習中,要求每人學習後必須談感受,緊密結合業務工作,讓組織生活真正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大連市環境監察支隊副支隊長李立新説。在學習中,支隊創新方式,將理論學習與業務培訓有機結合。每個月安排一次現場培訓,請各大隊黨員骨幹針對各自分管行業,如石化、電鍍、污水等,編寫課程、現場授課,引領支隊業務水準、隊伍建設整體提升。

  以上率下 鐵軍才有戰鬥力

  在初到生態環境局的全局幹部大會上,張海冰就鮮明提出:“黨組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要求同志們做到的,黨組一班人要堅決做到,要求同志們不做的,黨組一班人堅決不做。”

  3年多來,局黨組以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現實問題的實際行動,叫響“向黨組看齊”的口號。班子成員每年下基層時間,達到了工作日的1/3以上,每年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問題100多個。黨組成員每次下基層均記錄在案,時間、地點、工作內容一一入冊。

  言必信,行必果。局黨組率先垂范、勇於擔當、真抓實幹的行動,在全體黨員幹部中産生極大的向心力,大連生態環保鐵軍持續展現出講政治、顧大局、做奉獻的精神風貌,組織力、執行力和戰鬥力不斷提升。

  水生態環境處是局第3支部聯繫的部門,肩負著水源地、流域環境、近岸海域、入海排污口、污水處理廠等管理職責。全處連處長一共就5人,每人各頂一兩塊職責,還要確保各項指標順利完成。“大連水環境管理任務重、責任大,既要協調各方,也要深入實際解決問題。雖然人員少,但每個人都努力擔負起職責使命,全局上下評價,水處的人是最強的,個頂個。”第3支部書記、水生態環境處處長曲明軍充滿自豪地介紹。

  大連河流斷面多,季節性強,要保證長期水質穩定,管理必須到位。今年年初,大連降水少,原本水質長期較好的英那河入海口河段pH值忽然升高,疑似有污染源排污。曲明軍帶領市生態環境局執法、監測人員和大連理工大學專家沿岸反復排查,最終排除污染源,發現pH值高是由於河道有多處攔河壩常年蓄水,水體流動性差,上游大壩不放生態水,在良好的光照和溫度條件下藻類大量繁殖導致的。經過會商,解決方案為,增加水體流動性,上游大壩實施生態水補充等。遇到問題較真到底、查個水落石出,諸如此類的事件,不勝枚舉。

  黨員隊伍凝聚力強,就能産生1+1>2的強大戰鬥力。大連市環境監察支隊黨委專職副書記毛景之頗有感觸。

  大連污染點源4000多個,每年信訪件1萬多件,執法人員不足、車輛有限。用私家車執法,克服困難、不講條件的,是黨員。

  為了查證案件,在冬季寒徹刺骨的海邊蹲守24小時不眠不休,最終將違法排污者抓現行的,是黨員。

  為了排查排污企業,被窮兇極惡的犯罪嫌疑人砸壞車輛、生命面臨危險的,是黨員。

  基層人手相當緊缺,坐月子期間面對工作徵召,二話不説挑起重擔的,還是黨員。

  大連環境監察支隊獲得過生態環境部先進集體、遼寧省五一勞動獎章等多項榮譽。在這裡,人們時刻感受著鐵軍的意志、鐵軍的精神和鐵軍的光輝。

  紀律上嚴明 打仗才能打勝仗

  風清則氣正,氣正則心齊,心齊則事成。大連生態環境局黨組緊抓廉政警示教育,增強制度建設的剛性和約束力,強化執紀監督震懾,全力打造風清氣正的“清廉環保”。

  從嚴治黨,一崗雙責。形成黨組統一領導,書記負總責,分管領導對應責任分工抓落實,並印發了《關於開展黨支部規範化建設工作的通知》《大連市環保局黨建工作主導意見》等系列黨建工作規範性文件,讓黨的各級組織充分抓落實,一級抓一級,各級領導幹部“一崗雙責”,以黨建工作帶動生態環保工作。

  強化執紀問責,把紀律挺在前面。2016年以來,共召開警示教育會議10次,制定、修訂和完善內部管理規章制度四大類43項。執紀監督全覆蓋、無禁區、零容忍的有效震懾,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了堅強的紀律保證。

  選人用人,嚴格把關。局黨組著力在規範選人用人上下功夫,明確提出“基層黨組織不推薦的幹部黨組不研究,分管領導不同意上會的幹部黨組不研究,群眾公認度不高的幹部黨組不研究”,堅持正確的用人導向。2016年以來,全局系統選拔任用、交流調整幹部144名,做到了黨組放心、群眾服氣。

  在大連生態環境局的每一位黨員桌上,都擺著一個桌簽。紅色的黨旗為底,上面印著莊嚴的入黨誓詞。每一個字無時無刻地警示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不忘初心,以黨的建設深化推進打造生態環保鐵軍,統領生態環保工作,以動真碰硬的勇氣,不達目的不罷休的勁頭,推動全市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大幅提升。

  2016年,大連市環境保護工作取得空氣品質綜合指數、燃煤鍋爐整治、黃標車淘汰、違規項目清理、環境違法查處等五項全省第一。2017年,大連市榮獲“美麗山水城市”榮譽稱號。2018年,大氣環境品質創歷史斬獲317個藍天。

  打贏攻堅戰,靠的是鐵軍作風,靠的是“忠誠擔當、人民情懷、創新實幹、團結協作”的大連環保精神。2018年底,大連市委書記譚作鈞到原大連市環保局調研時説:“大連環保局是一支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敢擔當的隊伍,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勝仗的隊伍,配得上鐵軍的稱號。全市很多機關單位都要向環保局的同志們學習,沒有這樣一種態度、這樣一種作風,我們很難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

  當前,大連已圍繞渤海綜合治理打響攻堅戰。截至6月23日,累計出動人員近1700人次,清理海灘垃圾200余噸。肩負進一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大連生態環保鐵軍,一直行進在路上。(作者 張春燕)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