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丨邯鄲打造礦山修復“新樣板”

2019-08-07 10:00:33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近年來,河北省邯鄲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決心攻堅礦山修復,全面補齊生態短板,加快建設綠美邯鄲。

  邯鄲市各類礦山一度超過3000個,高強度開採嚴重破壞了生態環境。為拔掉破壞生態的“黑病根”,邯鄲市制定出臺了礦山關閉整合工作方案,提出不達標的露天礦山一律關停整治;同時,投入資金3.62億元分類施治,高標準完成250個礦點治理任務,極大改善了區域生態環境。

  植綠復綠是礦山治理與修復的重點、難點。邯鄲市堅持礦山綠化與太行山綠化同步推進,綜合採取飛播造林、人工育林等措施,加大山體綠化力度。2013年以來,邯鄲市累計完成太行山區人工造林、封山育林210萬畝,飛播造林160萬畝。

  打造礦山修復“新樣板”。邯鄲市在礦山修復中統籌礦山治理、生態建設等工作,高起點高標準實施修復,實現了生態效益、景觀效益、經濟效益的“多贏”。距離邯鄲市主城區僅15公里的紫山,曾是一批小煤礦聚集地,邯鄲市先後關停取締41家煤礦,持續進行景觀打造,在原礦渣溝基礎上修建了庫容30萬立方米的紫雲湖,完成綠化面積6500多畝,栽植各類樹木80余萬株,森林覆蓋率由原來的16%提升到了93%,年遊客量達20萬人(次)。峰峰礦區對採煤沉陷區土地進行綜合治理,治理經驗得到國家相關部門的認可。(馮濤 蒿文祥)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