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天山南北好風光

2019-08-14 10:01:00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陳晨

  一組數字描繪出新疆的發展變化令人驚訝。經濟總量從1952年的7.91億元上升到2018年的1.2萬億元;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從1978年的319元、119元上升到2018年的3.3萬元、1.2萬元;脫貧攻堅取得明顯成效,2014年至2018年累計實現231.47萬人脫貧,貧困發生率由19.496%下降至現在的6.1%;新中國成立初期學齡兒童入學率不足20%,2018年新疆學前幼兒園入園率達95.95%,小學學齡兒童入學率達99.91%,中央政府專門為新疆學生舉辦的內地高中班累計培養學生11萬人。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和全國人民的支持下,新疆與祖國同奮進、共成長,走上了一條發展進步、繁榮昌盛的康莊大道,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心繫新疆各族人民,對新疆工作傾注了大量心血。新疆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緊緊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團結帶領各族幹部群眾,真抓實幹、攻堅克難。今日的新疆,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宗教和順,處於歷史上最好的繁榮發展時期。新疆各族人民在黨的領導下,齊心協力、砥礪前行,在共和國六分之一的國土上,共同繪就了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民族團結、民生改善、環境優美、邊防鞏固的壯闊畫卷。

  吐魯番市托克遜縣夏鄉南湖村是聞名的杏子村,為了擦亮這個名片,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密切配合,努力推動南湖村的旅遊業發展。如今的南湖村,觀光臺、梨花大道等遊玩觀賞項目均已建成。説起這些變化,村民艾爾肯·亞森激動地説:“工作隊提出讓我們增加杏園觀賞區、修建步棧道建議後,大家都紛紛響應,因為大家知道,這都是為了讓我們的生活更好,所以我們很支持。”

  隨著穩定紅利的持續釋放,近年來新疆旅遊業呈“井噴式”增長。去和田夜市吃特色燒烤,到帕米爾高原與“冰山之父”慕士塔格親密接觸,在哈密大海道神秘的雅丹地貌看日出日落。人氣旺了,信心足了,動力強了,一組組向上躍升的箭頭,是新疆當前社會大局持續穩定的最佳注腳。不僅是喀什,從喀納斯到天山天池,從巴音布魯克到塔克拉瑪幹,遊人如織成為常態。2018年新疆全年旅遊人數達1.5億人次,增長率超40%,今年上半年已接待遊客近7600萬人次,均創歷史最高水準。

  隨著綠色發展理念不斷深入人心,近年來新疆多措並舉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在策勒、且末、鄯善、阿克蘇等地,各族群眾用勤勞、勇敢和智慧創造出一個個人進沙退、沙海變綠洲的奇跡。

  在卡拉麥裏山自然保護區,從2017年8月起,新疆油田公司準東採油廠全面關停拆除保護區內所有油井及附屬設施,進行油田生産退出整改工作。如今,被拆除油井的底座被改造成水槽,成了野生動物的飲水處。

  經濟發展的同時,各族群眾的思想認識、精神面貌、行為方式也發生了深刻變化。如今在南疆地區,外出務工的多了、婦女化粧的多了、少數民族群眾會説普通話的多了、不同民族的親戚多了。新觀念催生了基層新風尚,新變化帶來了農村新面貌。(作者 王瑟)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